台湾失智人口持续攀升 每40分钟增加1位失智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3日讯】依卫福部委托台湾失智症协会进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以及内政部108年12月底人口统计资料估算,台湾65岁以上老人共3,607,127人,其中轻微认知障碍(MCI)有654,971人,占18.16%;失智症有280,783人,占7.78% 。也就是说65岁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岁以上的老人则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流行病学调查之结果与上述五岁分年龄层失智症盛行率分别为:65~69岁3.40%、70~74岁 3.46%、75~79岁7.19%、80~84岁13.03%、85~89岁21.92%、90岁以上36.88%,年纪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有每五岁盛行率倍增之趋势。

台湾失智症协会推估,公元2031年失智人口将逾46万人,届时每100位台湾人有2位失智者;公元2041年失智人口逾67万人,每100位台湾人有3位失智者;公元2051年年失智人口逾83万人,每100位台湾人有4位失智者;公元2061年失智人口逾88万人,每100位台湾人有近5位失智者,相当于每40分钟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长,台湾政府及民间都应及早准备。

不仅台湾如此,全球人口同样都面临老化与失智问题。参考国际失智症协会(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报告,估计全球有超过5千万名失智者,到2050年预计将成长至1亿5千2百万人,亦即每三秒钟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失智症相关成本为每年一兆美元,且至2030年预计将增加一倍。

负面思考恐提高失智症风险

近期一项发表在阿兹海默症协会期刊《阿尔兹海默症与失智症》(Alzheimer’s and Dementia)的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一直保持着负面思考,不仅有害身心健康,甚至还会导致认知能力降低,提高阿兹海默症的罹患概率。

据CNN报导,抑郁和焦虑思绪是目前已知造成阿兹海默症的危险因子,而伦敦大学精神病学学院研究团队为了更深入了解其潜在原因,因此对超过350位55岁以上的受试者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纪录他们的负面思考模式,比如对过去的反思和对未来的担忧等。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不易悲观的群体,那些长期陷入消极思绪的群体更容易有记忆力和认知能力退化的状况。

有鉴于此,研究团队表示他们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是要探究透过诸如正念或打坐冥想等心理认知疗法,看能否有效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此外,运用音乐与园艺疗法,来改善忧郁与焦虑患者的心情,以避免罹患失智的风险或延缓失智的进程,也是药物治疗的选项外,新的尝试方向。

(记者张毅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