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Zoom承认 封杀六四账号是“应中国政府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3日讯】美国Zoom公司日前关闭“六四纪念”活动账号事件,在舆论压力下Zoom发声明承认是中国政府下令,Zoom透露中国政府称“六四纪念”活动是非法的。吊诡的是,Zoom表态将提升技术精准封杀中国境内用户。评论人士认为,其听令北京充当中共的“防火墙”。事件当事人促请,美国国会调查,并将提起法律诉讼。

美国时间周四(6月11日),身陷关闭“纪念六四”活动账号风波的美国视频会议公司Zoom发表声明,证实是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关闭美国“人道中国”创办人周锋锁、“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王丹、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的账号,以及终止“纪念六四”网络活动。

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在5月和6月初通知Zoom,在社交媒体上已经公开的“纪念六四”网络纪念活动在中国是非法的,要求Zoom终止会议及关停主办人账户。Zoom需要遵守当地的法律。

声明透露,对“纪念六四”的相关活动,总部位于美国的Zoom团队在会议进行期间审查了会议元数据(如IP地址),并确认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大批参与者。

Zoom受当前技术所限,无法删除会议中的特定参与者,或阻止某个国家的参与者加入会议,所以他们决定终止四场会议中的三个有来自中国大陆人士参与的会议,并关闭三个会议相关的主管账户。对其中一次会议,即使中国当局要求采取行动,但因为没有中国大陆的参与者,Zoom保持了会议不受干扰。

Zoom承认,关闭来自美国和香港的账号是错误动作,他们强调目前正制定新的政策,以应对类似情况,包括不会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影响中国大陆以外的人。Zoom将研发新技术,根据所在国家IP禁止参加会议。这意味着将根据中国政府的审查,精准封杀中国大陆用户。

疑为免责,Zoom也强调,并未向中国政府提供任何用户信息或会议内容,未设置后门以让他人进入监看会议。

对于该声明,王丹表示震惊和抗议,他在声明中指出:“中共正积极主动的向全世界的民主制度发起进攻,它们已经开始插手美国等国家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全世界都应当警惕这个警讯;美国的企业应当遵守美国的法律和社会规范,任何为了自己的商业利润而侵犯自由民主体制的行为都是对美国国家利益和人民生活的侵犯。”

王丹也表示:Zoom公司配合中国的要求,使得“纪念六四”活动无法顺利举行,这样的行为不是一个声明就可以摆脱责任的。我们将继续寻求法律和舆论的支持,要求zoom公司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承担责任。

王丹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已和他就事件沟通,他也正在与律师接洽。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王丹对Zoom推卸责任的声明表示震惊和抗议,他表示将继续寻求法律支持。(王丹脸书图片)

王丹说:这个声明是推卸责任的。当然中国政府会想尽办法干扰我们的活动,但是Zoom作为一个美国的公司,它应该遵守美国当地的法律,它不应该向中国政府这样无理的要求屈服,它背弃了一个企业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我们已经在跟律师进行讨论,法律诉讼问题一定是我们下一步展开的行动。美国国会相关部门已经跟我联系,我们可以预期美国国会会采取行动。

周锋锁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事件反映出中国政府对“六四屠杀”真相的心虚,Zoom配合中共当局作恶是可耻的。他将继续追讨事件细节,特别关注国内与会者的信息是否被泄露给中共当局。

周锋锁说:Zoom公司承认了,是中国政府要求它们封杀天安门纪念的活动,而且它们也按照这个做了。配合中共作恶当然是可耻的,我们需要知道细节,特别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知道Zoom有没有特别侵犯了国内这些用户的信息。我们会继续追究。我们希望美国国会进行调查。

在美国的中国民主党成员陈闯创是“六四屠杀”31周年全球首场网络纪念会议的主持人之一,他认为Zoom的声明非常荒唐,相当于宣布中国政府不需要建防火墙,只要下达指令,Zoom就可以变身为中共的“防火墙”。

陈闯创说:Zoom的声明非常荒唐,说它们可以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预先阻止、切断中国用户参与中国政府认为不适当的会议。这就不需要中国政府自己建个墙,只要向国外公司提个要求,说“你不能让中国用户使用你们的这个功能”,然后Zoom就自己建个墙把中国用户给封掉了,这种大型的科技公司的事先审查和毫无担当是不可思议的。

周四,《法新社》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Zoom删除账号是否为中方授意?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你问得太具体了”,并表示这不是外交事件,她不清楚。

5月25日,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用于支联会进行“六四31周年”纪念和“香港民主运动”四场公开演讲的Zoom账号被关闭;5月31日,美国“人道中国”主办“六四屠杀”31周年全球网络纪念会议,6月7日,其付费Zoom账号亦遭关闭;王丹于六四当天举办网络纪念活动时两次遭攻击、干扰。

媒体曝光后,Zoom恢复了这些被关闭的账号,但舆论认为,其声明带来更令人担忧的事实,即Zoom毫不掩饰他们对中国本土用户信息安全的侵犯。

美国笔会执行长诺塞尔(Suzanne Nossel)谴责Zoom充当中国政府的长臂。

今年4月,Zoom公司被揭发,部分国外流量会流经中国境内服务器,Zoom创办人袁征(Eric Yuan)公开道歉,声称在90天内解决隐私问题;但其早前的承诺未兑现,又陷入更大政治审查风波,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将对Zoom问责。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 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