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建海外投资机构 反击中共一带一路殖民主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5日讯】美国新建海外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川普政府大规模扩大海外投资、资助亚非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旨在抗衡中共“一带一路”的影响,因为中共正试图通过该倡议建立一个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帝国主义。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The Washington Examiner)6月14日报导,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缩写DFC)第一任首席执行官亚当·伯勒(Adam Boehler)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更倾向于把中共的“一带一路”比作19世纪的殖民主义,不过它做不到这种程度,因为主权国家喜欢自我管理。

伯勒表示,当他在发展中国家寻找投资机会时,新成立的DFC就是一家“美国的开发银行”。“我们的口号是我们想来投资,我们想促进你们国家的发展。但这并不是美国将对你们国家施加不适当的影响,这是关于走向自由和透明的市场。”

伯勒的任务是削弱中共自吹自擂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中共通过这项耗资1万亿美元的计划,攫取参与国的利益甚至主权。2017年,斯里兰卡在拖欠对中国企业的“一带一路”贷款后,不得不正式将该国的战略港口汗班托塔港(Hambantota)以99年租约的形式移交给中共。

美国官员认为,这项交易体现了中共向腐败或贫困国家提供的是“掠夺性”贷款,以便在这些政府难以偿还债务时获得战略优势。

伯勒说,他会见了一大群美国所关注的国家的元首,现在大概已有20位左右,他们的典型反应几乎都是:“我们不想从中国或其它专制国家拿钱,但是美国在哪儿?替代方案在哪里?”

伯勒指出,DFC就是这种替代选择。

2018年10月,川普总统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建设法案》(Build Act),批准将现已解散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与美国国际开发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的一个信贷机构合并,成立一个新的外国援助机构——DFC,并且授权其向有意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美国公司提供600亿美元的贷款、贷款担保和保险。该机构已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

虽然与中共计划筹集的资金相比,这是一笔小数目,但伯勒认为,这笔资金足以为美国和西方公司参与投资提供种子资金。

在6月初的季度会议上,DFC董事会批准了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涉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至少26个项目,其中9个重点项目都在印度。从地缘政治上说,印度在西方阻止中共侵略的计划中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