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夏威夷或会晤杨洁篪 日程未确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5日讯】美中关系因中共病毒及香港自治等问题陷入空前紧张之际,有消息传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或将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夏威夷会谈。

综合美国《政治报》(Politico)网站6月12日报导和香港《南华早报》13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蓬佩奥计划在夏威夷会见中方官员,但日程尚未确定;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很可能代表中方赴会。

接近白宫高层人士向大纪元时报记者透露,这次会谈由中方发起。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人之常情,你要想找别人见面,你得去别人家里见面,不可能说,美国想找中共见面,又要中共来到美国的这个领地夏威夷来见面。”

中共上月推出“港版国安法”后,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宣布制裁措施,包括“终止香港作为关税优惠国的特殊地位”;另外国会议员建议的包括汪洋、韩正等中共高官的制裁人员名单也已被提交。

有分析指出,面对美国在资本市场、制裁官员等多方面的打击行动,中方突然发起高层会面,有示弱的意味。

时事评论员 杰森博士:“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对于中共带来的利益是庞大的,如果香港整个国际资金流动有问题,那对中共事实上是巨大的、再一轮的经济打击。中共肯定还是不愿意看到这个事的。所以中共希望通过一些谈判,是不是能让美国在这方面软化一些。”

蓬佩奥是川普政府中对中共态度最强硬的官员之一,他早前曾指责中共政府隐瞒疫情导致全球几十万人死亡,最近又指北京强行制订“香港国安法”为香港自治敲起“丧钟”。

中美两国高层官员上次会面,是在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访美国,与川普总统签署首阶段中美贸易协议。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