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组化学品联军 3大业者抢赴美设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5日讯】美国制造趋势正在加速,继台积电率先抛出晶圆厂设厂计划后,相关的供应链也是积极成军,包括台湾长春石化、胜一化工等业者,敲定投资5000万美元,进军美国 。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2020.6.9):“(美国厂区)已经相当稳定的一个供应链的位置。”

台积电5奈米晶圆厂,将落脚美国亚利桑那州,上下游供应链更是态度积极,媒体报导,台积电筹组“化学品联军”,多家化学品业者赴美,厂区紧邻台积电美国厂,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 ,约新台币15亿,力拼投资案年底成型,赶上台积电产品验证。

台积电董事长 刘德音 (2020.6.9):“美国的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答应,(补助)适用同样的会对这些我们的合力厂商的部分,什么样的成员,我想主要就是半导体、工厂里面,需要的一些材料的厂商,譬如说化学品、石化等。”

主要厂商,日系业者关东鑫林,就提供半导体先进制程当中,重要的高纯度溶剂、蚀刻液光组显影液;长春石化是台湾第二大石化集团,产品用于半导体封装、以及印刷电路板;胜一化工也是台湾上市柜公司,是国内第二大工业溶剂厂。

尽管台湾在半导体制程中,光阻剂、电子气体、抛光液,多数依赖国外大厂,台湾仍是生产中低阶产品,此次化学品联军赴美,或有望进一步强化跟日本、欧美大厂合作机会,提升技术能量。

台经院产经资料库分析师 罗凯祯:“那我想未来透过整个台积电,带领它旗下下面的这些供应商,它可以和这些日本的厂商,或者说进一步做一个技术的合作,也许是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带动它在整个化学品世界的一个布局。”

除了已经浮上台面的3家业者,总共约有6家业者,将加入台积电化学品联军,台湾厂商也能就近供应美系大厂英特尔,预料美国制造趋势成形下,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分散布局趋势更加明显。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