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敏感时刻 拟在与印度边境增设百个哨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6日讯】尼泊尔当局正寻求与印度领土争议的3个地区,纳入新地图的宪法修正案,尼泊尔还计划下个财年在与印度边境上再增100个哨所。专家分析,尼泊尔总理奥利为寻求连任,透过中共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协助,整合对他连任构成挑战的同党成员,让其成功整合执政党后在国会顺利推动宪法修正案。

据了解,一些尼泊尔的边境哨所就部署在与印度领土争议的李普勒克(Lipulekh)、卡拉攀尼(Kalapani)、林匹雅-杜拉(Limpia- Dhura)3个地区周围,尼泊尔政府正在推动把这3个地区纳入尼泊尔领土,并在国会推动修宪案。

上述3个地区目前被印度划入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且实际控制的地区。

尼泊尔众议院(国会下院)13日才无异议通过由尼泊尔总理奥利(KP Sharma Oli)政府所提出的宪法修正案,承认政府日前公布新地图涵盖这3个地区。

尼泊尔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国会上院)14日开始审议这项宪法修正案,准备在本周进行表决;由于执政党议员国会上院过半,预料国会上院也将通过这项宪法修正案。

尼泊尔内政部次长兼发言人夏玛(Kedar Nath Sharma)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电话采访时证实,尼泊尔计划下个财政年度,在与印度边境现有的121边境哨所数量基础上,再增加100个边境哨所。至于详细计划,夏玛则不愿透露。

尼泊尔下个财政年度将从2020年7月16日起到2021年7月15日。

有外交官认为,尼泊尔推动把与印度有领土争端的地区划入新地图的时刻,又传出要增设边境哨所,选择的时机很糟糕。

专家分析,奥利正利用对印度强硬的民族主义作为寻求大众的支持,巩固自己在党内的地位以寻求连任总理,背后还有中共支援。

5月有媒体报导,中共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出面协助奥利,整合对他连任构成挑战的同党派前总理普拉查达(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等人,让奥利成功整合执政党后在国会顺利推动宪法修正案。

此前,印度与尼泊尔两国的边境部队甚少传出争端事件。不过,印度媒体12日报导,尼泊尔警察在比哈尔邦边界附近向印度民众开枪,造成至少一名印度人丧生,另外4人受伤。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