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下一目标开城工业区?美欧敦促勿轻举妄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7日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高,曾被韩国统一部冀望成为“全年无休的咨商沟通管道”的开城工业区韩朝联络办公室,16日遭朝鲜炸毁。依朝鲜先前预告,一般认为朝鲜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被视为韩朝和平共荣象征的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观光特区。美国、欧洲联盟出面敦促平壤当局勿轻举妄动,俄罗斯也呼吁双方克制。

咨商沟通管道化灰烬

位于朝鲜开城市的联络办公室大楼共分4层,韩国官员使用2楼、朝鲜代表使用4楼,之间的3楼则是会议室。约有20名来自韩朝的官员驻点,由政府派任的副部长级官员领导;一周营运5天,周末也有官员待命。

韩国统一部曾表示,联络办公室将成为“全年无休的咨商沟通管道”,以促进韩朝关系、改善美国与朝鲜关系及缓和军事紧张情势。

但在2019年2月河内川金会宣告谈判破裂后,韩朝关系随之陷入僵局,联络办公室在今年1月也因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影响暂停营运,最终在16日化为灰烬。

在此之前,金正恩胞妹、朝鲜劳动部第一副部长金与因不满脱北者在边境传送反金正恩的传单,连日撂狠话呛韩国,并在13日预告,“不久后就会让你们看到没用的北南(韩朝)共同联络办公室灰飞烟灭的惨况。”

下一个目标

依朝鲜先前预告,曾被视为两韩和平共荣象征的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观光特区,一般认为很有可能是朝鲜的下一个目标。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今天(17日)上午已透过官媒朝鲜中央通信社(KCNA)预告,可能再次在非军事区驻军,外界预估应是指开城与金刚山一带。

开城在二战后原被划分为韩国领土,但经过1950年至1953年的韩战后,由朝鲜占领至今,距韩国首都首尔市不到70公里。

开城工业园区为韩国于朝鲜境内营运的工业区,韩国企业在此设厂,雇用朝鲜劳工,并向平壤当局支付工资,朝鲜希望借此带动经济发展并取得外汇,韩国企业也能借此取得低廉劳力,这项看似双赢的建设计划,落成后却成为最直接反映韩朝关系变化的缓冲区。

美欧促平壤勿轻举妄动 俄吁克制

开城工业区韩朝联络办公室被炸,推升韩朝紧张局势,美国、欧洲联盟16日出面敦促平壤当局勿轻举妄动。克里姆林宫也呼吁双方克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全力支持大韩民国(ROK,韩国)在两韩关系上的努力,同时敦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DPRK,朝鲜)克制,勿采取进一步适得其反的行为。”国务院发言人在提到南、朝鲜时,用的是两国的正式名称。

欧盟发言人发布声明表示,朝鲜的行动“加剧紧张局势,破坏局势稳定,并重挫以外交方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努力”。

这名发言人同时表示,朝鲜炸毁韩朝联络办公室、军事方面的言论增加,并切断与韩国的沟通,这一切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平壤当局应避免采取进一步挑衅和破坏性行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Kremlin)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媒体:“这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我们敦促各方克制。”

他又说,目前没有计划举行任何高层会谈,俄罗斯将密切注意情势发展。

韩国国防部同日则警告,韩朝应遵守《九一九韩朝军事协议》,若朝军发起军事挑衅,韩军将严厉应对。

分析家认为,平壤的种种举动可能意在制造危机,以便在与美国的核子谈判陷僵之际,加重施压韩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