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汛期又来了 三峡大坝扛得住吗? (国语版字幕)

下游七省市是中国之所以存在的生命线 治水如治国,不是强硬就可以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7日讯】有冇搞错,6月16日。

中国进入汛期,所谓夏汛,到处都发生水灾。但最让人担心的,是长江流域,尤其是三峡大坝,又是变形,又是山泥倾泻。三峡大坝如果出问题,中下游几亿人,中国四成的GDP,全都都泡水了。今天谈一下三峡大坝和中国的水灾

6月11日10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水利部有关人员介绍今年的情况。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简介今年的情况。他说,今年,中国的区域性暴雨洪涝将会重于常年。水利部预计,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辽河等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这个意思是说,中国大陆四个最大的水系,长江、黄河、珠江和松花江,今年全部都有可能发生大洪水。

叶建春表示,今年要重点关注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他解释,中国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4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但超标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的防御能力,可能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所以很多人解读认为,今年中国有可能发生49年以来最大的洪水灾害,而且是全国性的。

目前,最受关注的是珠江和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上游,广西和贵州6月份持续暴雨,下了十多天,西江上游的广西桂林地区,已经遭灾了。桂林好几个城区和城镇被淹。贵州和广西交界有水库溃堤,两省已经有几百万人受灾,许多人丧生,官方数字到目前没有公布。湖南公布死了不到10个人。据说,珠江上游这次的洪水,死人不多,但财产损失巨大,很多房屋被毁,汽车泡在水里或被大水冲走。

长江流域情况也相当严重。不是中下游,反而是上游的重庆受灾严重,最少有两个县城被洪水攻破,全城淹水。

长江的这个情况,其实应该受到特别关注。水利部说今年中下游可能受灾,但现在首先受灾的是上游。大家知道水往下流,随后几个星期,中下游可能有些危险。

但是,最让人担心的是三峡大坝

过去两三年,一直都有三峡大坝出问题的各种说法。包括大坝变形,大坝有质量问题等等。虽然官方一直否认有问题,但鉴于中国官方信用不好,所以真的让人害怕。

长江是这样的,湖北宜昌以上,是长江上游。宜昌以下,经过湖北、湖南、江西,到安徽的安庆,是长江中游。安庆之后,江苏、和上海,就是长江下游了。浙江省虽然不临长江,但区内很多河流也流进长江,所以也算是长江流域的。所以中下游7个包括省市: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

这7个省市,首先是中国农业最好的地区,就是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大概有20多万平方公里,水多土壤好,产量非常高。所以以前中国有“两湖熟,天下足”的说法。指的就是这个区域。当然,现在这个区域农业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工商业。大家知道,中国经济靠6个省市,这6个省市好了,全国都好。中国中央财政,基本上就靠它们了。6个省市,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

长江下游占了2个。

三峡蓄水175米,如果大坝出现问题,175米高的水,向一道墙一样冲下来,那种破坏力是惊人的,几亿人变成鱼鳖,数百个城市,包括大约10个超大城市被毁,中国基本上就垮了。这一点都不夸张。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这么重视三峡大坝的原因。

修建三峡大坝,其实有很多很多争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三峡大坝修好之后,等于给别人一个巨大的把柄,万一发生大型战争,三峡变成了一个超过核武器的威胁。如果敌人对三峡大坝进行攻击,那是什么情形,会有什么结果?

有中国人说,谁如果这么干,那就是反人类罪行。是的,没错,但在战争进入白热化之后,反人类的罪行难道还少吗?战争打到你死我活的时候,这个管用吗?核武器不是反人类罪行吗?生化武器不是吗?

所以《孙子兵法》说,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敌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就是说,不要假设敌人不会来,而要假设他来,做好准备;不能假设别人不攻击你,要假设他来攻但我有准备,敌人攻不下来。

所以当年三峡大坝的争论之一,就是战略上的这种危险,但中共当时为了上大型基建,管不了那么多了。

另外,最大的争论就是,这个超大型水坝,对经济有好处吗?当初说了一大堆好处,发电,防洪,交通等等。最后基本都没有什么CP值。比如发电,很多专家说,三峡大坝水电发电,其实修建七八个大型火电厂,用油发电就可以了,但投资建设的成本可就小得太多太多了。交通也是,说是万吨轮可以到重庆,到现在也没去成,现在变成了10个1,000吨的船,串在一起去重庆,当局说是万吨船队到重庆了。多了一个“队”,好像大家都不会注意。如果要这个“队”的话,抗日战争时就可以了,民生船务公司,1938年,用了三、四个月把多少工厂搬到重庆去了?那是就可以了。

当初兴建三峡大坝的时候,中共全国宣传,说三峡建好之后,可以防御千年洪水,后来改成可以防御百年一遇的洪水,结果公元2000年之后,差不多每年都出现问题,而最严重的是上游的重庆,基本上每年都淹水。

三峡大坝防洪,意思是水多的时候用水库拦起来,下游就不怕了,水少的时候放水,下游就有水用了。结果现在,比如今年,洪水来了,三峡这个大水库必须尽量放水,否则水库受不了,下游反而洪水更大了。水少的时候,水库要拚命储水,否则怎么发电?结果下游更没水了。

所以这个水利工程,变成了反向调节。

发电、交通、防洪,一样都达不到。但三峡工程带来的问题却非常非常多。比如重庆水患。以前重庆不会水灾的,因为长江在重庆到宜昌这一段,河道的坡度很大,所以水流才急速嘛,坡道陡,说明下面很低,所以重庆不会积水,也就没有什么水灾了。现在重庆隔三差五就淹了,当然是和三峡这个大水库有关了。

还有,三峡水库,导致附近山体滑坡,就是山泥倾泻非常严重。在地质学上,山体也好,石头也好,土壤也好,计算承受压力的时候,水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比如一条毛巾或者一块布,湿水之后会更加结实。以前有电影,逃狱的时候,在衣服上拉尿,让它湿水,增加强度,然后去搅铁枝,就是这个意思。

山也是一样。修了水库之后,地区水位上升,地下水位也上升,等于是山体或者土地中的重量就不同了,有时候原来的那个稳定的结构就崩溃,结果就山泥倾泻。当然,如果影响到大的断层,就可能引发地震。所以有人认为,08年四川大地震就是三峡惹得祸。

问题还不止这些。

水库蓄水,改变了地区内的地表的水位,地理学中叫做“地区侵蚀基准线”,这个基准线高了,地下水位就高了。以前下大雨,水会渗透到地下去,但渗进去多少,和地下水位有很大关系的。如果地下水位高,等于渗进去的水就少。这个意思就是,一下雨,水不渗入地下,直接就成地表径流了,就是在地面上到处流了。当然,这个地表水汇集起来,就水淹了,水浸了。

重庆的情况,其实就是这么回事。这几年老是水灾,就是水库提高了水位,地区的地下水位提高,动不动就水浸。

当然,这些都是小问题,每年损失个几千亿,还好。但最大的问题,是三峡水利工程无法解决淤积的问题。现在的设计,是靠洪水来的时候把泥沙冲走。但长江不是黄河,除了泥沙之外,还有大量的石头。大家说的鹅卵石那种。当然,不一定都是圆的,有些距离掉下来的山很近,就是有棱有角的,尖的。到过四川的人都知道,河里面的石头很多,大水一来,河里面上面是水在流,下面是石头在跑,很惊人的。

我在西藏的时候,有一次有一个老外,旅游到川藏线。见到我们几个居然能讲两句英文,很高兴,和我们聊天。他从成都去拉萨,结果公路被洪水和泥石流冲断了,他就开始靠走路。他说,已经查好地图了,徒步走,穿过一条河,到了河对岸以后再找车。他问我们水有多深,我们告诉他,水不深,大概到胸口。他很自信,因为他曾经游过英吉利海峡,是游泳健将。

我们都哈哈大笑,告诉他不可能过去。他不信,自己去了。过了几天他回来了,很沮丧,说过不去,只好在小镇里面先住下,等通车。

那条河,水只有胸口这么高,但半个房子这么大的石头,会被水冲得不停滚动。谁敢游过去啊。

我的意思,是四川那边河里面主要都是石头。沉在库区里,水库放水的时候,根本冲不走的。这样的话,三峡水库不断被各种石头慢慢淤积,垫高,最后用什么方法去清淤,起码现在还没有专门清石头的清淤船。

所以很多专家都说,三峡大坝30年就没用了,最后只能把它炸掉。黄万里这么说,王维洛也这么说。如果真的,那真是讽刺,三峡水库移民就有一百多万,花了1,900亿人民币,还淹掉了很多中国历史名城,包括白帝城,刘备托孤那个,包括丰都,中国著名的鬼城。30年就没用了。

中国人其实对洪水不陌生。翻开中国历史书,隔三差五,就有洪水的记载。但大部分时候都是黄河水患。所以有人说,中国只有河灾,没有江患。

四川成都西边,有一个都江堰,2,500年前,战国时期秦国修建的。到现在还起很大的作用。那是一个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工程,不但防洪,而且为川西平原提供灌溉,一千多万亩良田。四川成了天府之国,和都江堰关系极大。

其实,治国和治水很类似的。中共这种治水的思路,和他们治国思路一样,认为只要够强硬,就能解决一切。实在是愚不可及。

香港大纪元新唐人联合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