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宋庄艺术家被限期搬迁或更改合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7日讯】数百名居住在北京宋庄艺术家,最近收到当地政府发出的两个月内限期搬离的通知,也有人收到要求更改租赁合同的律师函。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这其中有政治和经济双重因素。

北京当局2017年强势驱离所谓“低端人口”,今年6月初,又把矛头指向艺术家聚集的宋庄。一名住在宋庄镇双塘、化名“星光”的艺术家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几乎宋庄所有工作室都收到贴条,限两个月内拆除。

北京艺术家朱先生:“还没有开始(拆),(拆迁合法吗)具体我不太清楚。”

北京市民董先生:“好多都是租的房子,在疫情之前说要强拆的。”

宋庄小堡村物业张先生:“有很多拆除的,(什么时候拆)这个还没有准确的说法,只不过听说要拆,是什么名义拆的,不清楚。”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宋庄艺术家被限期搬迁,当局有政治上的考虑。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它(宋庄)紧挨着北京的行政中心,基于对维稳的要求,你看那个海外的华涌、还有现在在南京被抓的追魂,以及已经在云南那边被捕的王藏,他们其实标签都是宋庄艺术家。你原来都是一些艺术家,你可能是不稳定因素,现在都换成文化公司、画廊,那些机构以赚钱为主,不太触碰政府这种敏感雷区。”

而住在宋庄镇小堡村、化名“无言”的艺术家说,不少艺术家收到律师函,说房屋合约有问题,要到小堡村村委会更改合同或重新商议,如果不去,就要承担法律责任。他估计大约有300名艺术家被要求更改合同。

胡佳表示,要求更改合同,有经济上的考量。

胡佳:“宋庄这个地方有各种新盖的新的医院、学校,连北京的疾控中心可能都要搬到宋庄这个地带来,这个地方租金行情看涨,如果能把以前合同推翻,再重新订立合同的话,当然对于业主是有利的。”

胡佳还说,当初如果没有政府鼓励,怎会有这么多艺术家拿一生积蓄到这里打造工作室,不管如何,一切都要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

胡佳:“在最初建造的时候也是地方政府批的,你可以说是地方政府有些官员有权钱交易,灰色地带搞这个,现在这种强拆的程序是不合法的,你要通过司法的途径来解决,如果说以前也是政府批准的,那么你在这里面是要给相应补偿的。现在这种强拆的程序是不合法的,你要通过司法的途径来解决,如果说以前也是政府批准的,那么你在这里面是要给相应补偿的。”

胡佳强调,政府绝不能掺杂对自由思想、自由艺术家的压制来要求艺术家们限期搬迁或是更改合同。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洁、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