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WTO市场经济地位 中共悄悄放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讯】中共当局在6月15日悄悄放弃了世贸组织为其是否具有“市场经济地位”争辩的诉讼。同一天,欧盟首次对在境外运营的中国企业做出征收关税的决定。 学者认为,这对中共而言,是一个重大挫败。

美国彭博社6月16号报导,北京已经放弃了向WTO提出的,要求欧盟承认其具有“市场经济地位”的诉讼。报导说,中共一声不吭的输掉了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诉讼,给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廉价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提供了更大的法律确定性。

中共在2016年提起这个诉讼,主张在加入WTO后15年,应当被自动视为具有“市场经济地位”。但欧盟和美国都反对,认为中共政府通过大量发放补贴等手段,使得中国出口商品具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WTO在2019年初步裁定中共败诉,之后中共暂停了诉讼,因此这个裁定结果没有被公开。但是,暂停期在6月15号到期后,中共并没有重提诉讼,形同放弃。

路透社此前引述与此案关系密切的贸易官员的消息说,之前做出的很多裁决都对北京方面不利,所以中共政府在正式结果公布前,选择了撤诉。这位官员说,“他们败诉的案例太多了,以至于他们甚至不想让全世界看到专家组给出的理由”。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俞伟雄:“大概中国也了解到,现在各式各样的证据都对他们不利。然后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就是最近这个疫情的产生,让各国领袖、国际组织,对于中国政府的隐匿疫情其实是非常的愤怒的。大概中国政府也了解到趋势已经难缓了,干脆就不要再继续去做一个挣扎。”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分析,中共实际上也不得不放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假设WTO像其他国际组织一样,很容易对中共放软,但是中共也意识到,实质上美国肯定不会承认。那即使它获得了这种虚假的地位,对它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它实际上还是得不到关税的优惠。旷日持久的在法庭上战斗下去它肯定捞不到什么好处,所以它现在就悄悄的放弃了。”

在中共放弃诉讼的同一天,欧盟宣布,从16号起将对“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和“恒石埃及纤维织物”征收最高达99.7%的反补贴关税。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巨石集团浙江恒石纤维基业在埃及的子公司,是中共“一带一路”全球基础建设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欧盟认为,巨石埃及和恒石埃及从中共和埃及政府获得了补贴,使得欧盟本地的生产商受到不公平待遇。

这是欧盟首次对中共政府是否给一家中国企业海外子公司提供补贴展开调查,也是首次对中国海外出口商提出反补贴关税。

俞伟雄:“疫情的产生让世界各国就了解到,这个中国政府有背后的很多的问题存在。所谓的全球化自由贸易,其实是建构在一个非常微薄的,没有国家安全的一个生产链上面。我觉得未来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对这个反倾销,补贴的东西,他们就会透过这个世贸组织来进行申诉。”

彭博社认为,这个结果对美国是好兆头,因为美国与中共的贸易争端,几乎和欧盟是同样的。报导说,欧盟本周还将出台一份提案,以保护欧洲公司免遭中共的收购。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