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发表强硬讲话 中印外长同意边界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讯】喜马拉雅山中印边境周一发生两国军人的激烈冲突,导致双方数十人死亡,更多人受伤。外界关注此次冲突会否导致该地区原本已十分脆弱的地缘政治格局被打破。周三印度总理莫迪发表强硬讲话,强调印度不会在主权问题上妥协,并誓言印度士兵“不会白白牺牲”。中共外交部则在周三对外宣称,两国外长通话后同意边界局势尽快降温,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中共政府、印度部队周一(15日)在两国边界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爆发致命冲突,造成印度至少20名官兵丧生。针对这起事件,印度总理莫迪17日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莫迪表示,印度希望和平,不会主动作出挑衅,但也不会在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上作出妥协。他强调,“如果受到挑衅,印度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给予适当回应。”他还誓言:“我保证我们士兵不会白白牺牲。”

同一天,印度东部城市帕特纳和北方邦的坎普尔爆发了民众反华示威,有示威者当众焚烧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肖像,亦有人呼吁抵制中共政府产品。

印度发行量最大英文报纸《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17日发表社论,在标题中使用了“随时准备开打”的字眼,强烈呼吁印度当局对中共政府做出反制。

社论认为,中共政府可能想要藉由在加勒万河谷的冲突,警告印度不要参与国际上呼吁的新冠肺炎疫情起源调查,并向亚洲国家传达“中共政府领导着亚洲,其他国家应服从”的强烈讯息。

社论呼吁印度当局维护自己国家的尊严,对中共政府做出外交反制。例如:谴责中共政府撤销香港的自治权;批评中共政府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权的行为;迅速提高和台湾当局正式的外交接触;及与印太地区民主国家密切合作,以及制裁中国的进口产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中共政府无法在印度的巨大市场中获利。

这篇社论还特别提到,印度在今年5月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新任执行委员会成员,而印度有可能成为新任执委会主席,所以印度应在世卫中就疫情问题加强对中共政府的压力。

与印度朝野群情激愤的表现不同,中共外交部于17日对外宣称,边界冲突事件发生后,双方正在通过军事和外交途径密切沟通。又指中印双方都“致力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不希望看到中印双方发生更多冲突。

据了解,就在17日当天,中共政府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通了电话,其后中共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了通话内容,并强调中印双方都同意尽快通过双方的对话解决分歧,为当前的边界紧张局势降温,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云云。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布的通话内容与印度媒体报导的通话内容却存在明显的差别。

中共外交部公布的内容称,王毅在通话中强调这次冲突是印方的军人跨越实控线的蓄意挑衅引起的,并称中方就此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印方“严惩肇事责任人”,并“确保此类事件不得再发生” 。

《印度电视新闻》 的报导则称,苏杰生在通话中指出,这次冲突是中共军队发起的“有预谋和有计划的行动”,强调中方应对此起冲突负责。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