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5月初已开始 传染性高于武汉海鲜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讯】北京中共肺炎(COVID- 19)确诊人数持续增加,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日前在疫情防控机制调研会议上表示,北京这次疫情可能不是在6月初或5月底才出现,爆发的时间应该往前推一个月。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一名教授则告诉陆媒,北京新发地发现的病毒的传染力比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病毒更强。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6日在上海出席一场有关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的专题调研会议时表示:“北京这场疫情很可能不是6月初、5月底才出现的,很可能要提前推一个月,这里面已经有好多无症状感染或轻型病人,才使得环境里能有这么多的病毒。这是我们现在的推测,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一般来说,病毒离开了活体后,存活的时间是有限的,也很难再增值,但最新研究发现,中共病毒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具有一定的潜伏能力。

高福说:“新冠病毒会在一些阴暗潮湿、比较污染、不好的环境里潜伏下来,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潜伏下来以后,它在一定的时间内再突然暴露给好多人。”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15日晚接受央视节目专访时则说:“从目前发现的病例来看,他们(指确诊患者)暴露的时间、出现感染的时间最早应该在5月底前后。”

对于这次北京出现的疫情,还有中国的医学专家表示,北京的病毒比当初在武汉出现的病毒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杨占秋教授15日接受陆媒采访时,就表达了上述观点。

杨占秋指出,病毒基因型通常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异,而是在两三年后,甚至到10年20年后才发生大的变异。而不同的病毒检测结果表现为不同基因型,检测人员很容易辨别其中的区别。

他分析称,北京新发地在疫情爆发后的两天内就检出超过70例病例。相比较而言,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疫情在去年年底发生后,直到今年1月17日官方报告的确诊病例累计才62例,说明这次在北京发现的病毒致病性和传播力强于武汉。

他又解释说,判断病毒的致病性和传染性的强弱,要看暴露在某一环境下的发病人数和时长。病毒在进化中传染力有时会增强,有时也会变弱。武汉疫情爆发时正处于冬季低温期,有利于病毒传播;而眼下的北京正处于夏季高温,并不利于病毒扩散。但北京的确诊病例的增长速度,明显比武汉初期更快,也说明病毒现在的传染性比当初更强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