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中共】哈萨克斯坦政坛为何遭重创

王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讯】6月17日,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议会下院表示,下院议长努尔兰‧尼格马图林确诊感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其为无症状感染者。

哈萨克斯坦政坛多名政要染疫。6月14日,哈萨克斯坦卫生部长耶尔赞‧比尔塔诺夫确诊染疫;6月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发言人贝里克‧乌利确诊;4月21日,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副部长卡玛利詹·纳德洛夫确诊;纳德洛夫目前出院。

此外,哈萨克斯坦目前也是中亚地区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中共病毒为何重创哈萨克斯坦政坛?大纪元特稿指出,“这次中共病毒的扩散之势,清晰地勾勒出它循着与中共关系密切的国家、城市、组织和个人一路蔓延”。

本文整理哈萨克斯坦和中共之间的关系,以作警示。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 屡为中共病毒疫情站台

2020年2月1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哈萨克国际通讯社”报导,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就肺炎疫情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哈萨克斯坦总统府新闻局的消息称,托卡耶夫总统在致习近平的信函中,“赞扬”中共的应对疫情扩散措施,称其“卓有成效”。

3月25日,中共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网站报导,3月24日晚,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报导称,托卡耶夫“高度评价并祝贺”中共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杰出成就”。

托卡耶夫总统的以上立场实为中共“涂脂抹粉”。

中共病毒疫情,最迟于2019年12月,甚至可能早在10月于武汉爆发。 中共极力掩盖疫情,导致病毒蔓延至全世界。迄今,全球814万多人染疫,死亡人数逾44万;美国确诊病例超过213万人,死亡超过11.6万人。

人们不禁要问,哈萨克斯坦总统为何要为中共在疫情上站台? 两国是否存在利益交换?

17年间 中共对哈萨克斯坦金援327亿美元

2019年12月10日,美国常春藤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研究实验室(William & Mary’s AidData research lab)的学者发布一份报告,题为“丝绸之路外交:拆解北京影响南亚和中亚的工具”。

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7年,北京对哈萨克斯坦金援327亿美元,对斯里兰卡127亿美元,对孟加拉国103.2亿美元,对乌兹别克斯坦65.2亿美元,对马尔代夫15.8亿美元,对尼泊尔10亿美元。”

“绝大部分投资(在92%至100%之间,视国家而定),集中在道路、铁路、港口和发电厂等基础设施上。”

政治精英支持下 中共控制哈国1/4石油产量

威廉玛丽的实验室报告还表示,北京控制了哈萨克斯坦约四分之一的石油产量,“受访者称,来自哈萨克斯坦政治精英的支持,使得北京得控制了该国近四分之一的石油产量,并在其它战略领域立足。”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中心,是中亚最大的的产油之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信能源、振华石油等中共的油气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开展多项合作。数据显示,中国的石油企业每年石油开采量约占哈萨克斯坦石油总产量的25%。

据2018年10月中石油网站发表的数据,中石油拥有哈萨克斯坦多个油田的股份,比如: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60.3%的股份,北布扎奇油田50%的股份。

2016年12月,中国华信正式并购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KMGI),控股51%。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年收入200亿欧元以上。

哈萨克斯坦和中共之间关系紧密,并且行之有年。

哈萨克斯坦和中共 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5年7月,两国签署《中哈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1年6月,两国发表《中哈关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3年9月,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2014年5月,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并签署了能源、投融资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仅2015年,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4次访华。期间,纳扎尔巴耶夫还出席了中共抗日战争纪念活动。

哈萨克斯坦投入中共“一带一路”怀抱

哈萨克斯坦是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投资重地。国际社会认为,中共利用“一带一路”逐渐控制沿线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命脉,以此重塑全球秩序。

2014年12月,中哈两国达成依托“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战略计划。

2016年,两国签署关于中共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对接合作规划。

2017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访华,以时任总统身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

2017年6月7—10日,习近平第3次访华,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提出扩大合作的22项措施,其中包括“一带一路”计划。

2019年4月26日,纳扎尔巴耶夫以前任总统身份接受新华社等中共喉舌媒体的联合采访,再次为中共的“一带一路”站台。他称,“目前两国正在落实的双边合作投资项目达到55个,涵盖工业、建筑业、肉类与粮食加工等多领域,其中15个项目已经建成,另有11个项目将于今年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采访两天之后,4月28日,纳扎尔巴耶夫获得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为其颁发的“友谊勋章”。中共领导人称,纳扎尔巴耶夫是中国(中共)的老朋友、好朋友;“友谊勋章”是中国(中共)对外的“最高荣誉勋章”。

2019年5月,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苏丹加济耶夫接受中共新华社专访,称“一带一路”为哈国带来“红利”,称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美国警告 中共投资可能损害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

今年2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哈萨克斯坦。

《外交家》报导,蓬佩奥向哈萨克斯坦官员表示,中国(中共)的投资可能有损国家主权,并且,非但不会有利于国家的长期发展,而是可能带来伤害。

蓬佩奥呼吁哈萨克斯坦在中共人权迫害问题上强硬

蓬佩奥短暂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也和哈萨克斯坦少数民族人士会面。这些人的家人在中国新疆地区失踪或者被关押。

蓬佩奥感谢哈萨克斯坦接受了那些逃离迫害的人。他也呼吁哈萨克斯坦,要求中共停止对少数民族的镇压。

德国之声报导,哈萨克斯坦为逃离新疆的几名中国国籍的哈萨克人提供了庇护,但他们并没有获得难民身份。当地活动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出于来自中国(中共)的压力。

拒绝中共 远离瘟疫

美国防务论坛基金会主席Suzanne Scholte近日在英文大纪元表示:

“当我们对中共抱有幻想……背叛国际人权时,有多少中国人和世界其他公民遭到伤害:1500万人在中共集中营里被杀害,另外还有4000万至5000万的人仍被关押着;西藏人民不得不在残酷的压制下苟活;新疆维吾尔族至少有100万至300万人被关在集中营里;而自1999年以来,法轮功修炼者一直受到残酷的迫害,包括数十万人被监禁,许多人被杀害、被活摘器官。”

“国际社会因权宜之计和对利益的贪婪而罔顾中国人民的苦难,但这次疫情,清楚地暴露了中共是如何在一个毫无防备的世界中释放冠状病毒。”

“如今我们也自食苦果。这次瘟疫给了我们一次纠正错误的机会——我们不该再为那个残暴邪恶的独裁政府而牺牲掉人类的福祉。” 她说。

大纪元特稿指出,错信了中共,就可能将自己以及无数国民都推入深渊;脱离中共、拒绝中共,就能远离灾厄、不受瘟疫侵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