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无功而返 与蓬佩奥各说各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讯】美中关系深度恶化之际,双方高层官员17日在夏威夷举行闭门会谈。然而,双方事后发表的公报显示,会谈没有达成实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各说各话,杨此次登门拜访,无功而返。

据美国国务院早前公布的日程,这次闭门会议在夏威夷檀香山市举行,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开始;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会谈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50分结束。会谈超过6小时。

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蓬佩奥在会上强调了美国的利益,以及在两国商业、安全、外交上,需要“全面互惠交易(fully-reciprocal dealings)”。

蓬佩奥表示,美中两国在对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时,需要完全透明地分享讯息。此前,他一直批评中共当局对疫情信息没有透明公开,以及阻止国际专家组进入中国调查病毒起源。

中共党媒新华社的报导说,杨洁篪与蓬佩奥就美中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阐明各自立场,并同意将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

外界认为,从双方的公报中可见,这次会谈没有达成任何成果。

香港资深出版人、著名作家颜纯钩日前撰文分析称,中共嘴上强硬,内里心虚。杨洁篪此次“登门拜访”实际就是去向美国求饶。中共既然服软,那就证明美国的招数管用,既然管用,美国更不会白白浪费这个打残中共的机会。

他分析,杨洁篪此行一定白跑一趟。中共不可能收回国安法,美国人的制裁也会一一兑现。香港人会经受一段苦日子,但中共会一步步自掘坟墓。

目前,美国在疫情处置以及港版国安法等问题上对中共态度强硬,美国总统川普公开指责中共隐匿疫情,酿成世界性灾难。

对于中共试图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川普明确指出,中共此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要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美国将为此对中共进行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中官员会谈当天,川普总统签署了维吾尔人权法案,授权华府制裁迫害新疆维吾尔人的中共官员。有分析称,川普此举是对中共释放警告信号,一旦港版国安法实施,美国就将对中共和香港官员进行严厉制裁。川普去年底已签署了香港人权法案。

蓬佩奥对北京的态度也一直较为强硬,他曾指责港版国安法敲响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强烈敦促北京当局重新考虑。

蓬佩奥还表示,他会站在香港人一方。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遭遇前所未有的强大阻力,17日当天,七国集团(G7)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的外交部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就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发表一份声明,敦促北京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声明指出,中共此举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具有法律约束力、在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原则下的国际承诺。“港版国安法”会严重损害一国两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