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杨洁篪会面一结束 中共即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本周四,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的会谈无果而终。会谈结束两小时后,中共官方即宣布在当天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将开始审议港版国安法。外界分析,蓬、杨二人在会面时对一些重大问题更透彻的表达了各自政府的立场,预计美中博弈将进入新阶段。

当地时间6月18日,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夏威夷进行了超过6小时的闭门会谈。

会面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很快就发布消息,指蓬佩奥在会上强调了美国政府维护美国利益的决心,提出美中两国在商业贸易、国家安全、外交等各方面都需要“全面对等互惠的交易(fully-reciprocal dealings)”。蓬佩奥还强调了在对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方面需要双方都“完全透明”的分享讯息。

中共官媒新华社随后则报导称,杨洁篪应约与蓬佩奥在夏威夷举行了建设性对话,就美中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充分阐明各自立场,深入交换意见”,最终双方同意落实两国元首已达成的共识,并将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

在会谈结束两个小时后,新华社发布消息称,18日开始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将审议“港版国安法”草案,而这份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 、“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以及所谓“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和相应刑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新华社的报导中并没有列出港版国安法草案的具体条文。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援引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的观点表示,中共官方可能透过与蓬佩奥的会面表达了自己这方的立场,同时希望透过外交动作对中、美之间的分歧有所控制。

许桢认为,中共官方在会谈结束后就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北京当局可能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向美方表明,除了国家安全,其它“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判交易”。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相信在长达7小时的会谈里,美中双方的代表都比较透彻的表达了各自的经济利益和立场。至于未来中美之间可能爆发的冲突热点,则很可能是南海之争而非台湾海峡。

李正修分析说:“因为毕竟南海涉及的范围太大,更何况南海是引发中国大陆跟美国之间军事冲突的一个极为可能的热点。虽然台湾海峡也是,两岸关系也有可能,可是毕竟目前中国大陆应该不会为了台湾而动武。”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