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暴雨洪涝泥石流 三峡大坝溃恐成“黑天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中国大陆遭逢70年来的最大洪水,各地惨况不断。暴雨持续侵袭中国西南省份,洪灾泛滥直接威胁三峡大坝

中国大陆南方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已经造成24个行政区850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 622 千公顷。

持续暴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6月17号凌晨,滚滚泥水从上而下,阻断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车子随着山泥快速的倾泻,没多久的时间,堰塞湖开始漫流,河水夹带泥沙冲毁道路两旁的村庄。

居民:“现在能够看见的建筑物,已经只有15栋,其它的全部被冲毁了。这个村子已经就快被夷为平地了。”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道路已经成为水路,两旁楼房几乎都泡在水中。

丹巴县半扇门镇居民 毕先生:“今天还在下雨,一个村子都没了,学生都被转移了,学校在下游,就会影响到他们,堰塞湖如果垮塌的话,就会冲毁他们学校。”

据了解,这次洪水相当惊人,国道350公路拦水湾段,道路完全中断,阿娘沟一村附近河道改道,梅龙电站被冲毁。

丹巴县半扇门镇居民 毕先生:“影响挺大的,有一些房子都没有了。交通不方便,没房子住,有时会停电。昨天才开始,雨如果还在下的话,可能会影响更多的村落。”

四川丹巴县酒店老板杨女士对记者说,泥石流现场离他们大约有20公里,附近居民大多是藏民,

四川丹巴县酒店老板 杨女士:“四姑娘山往小金方向,那边在下雨。堰塞湖的那边是受灾区。路边几个村,村中的人不多。它就是泥石流,山体滑波,把水给堵住了。”

四川省丹巴县大约有10个地方发生泥石流灾害,半扇门镇阿娘沟一村、关州村房屋基本被冲毁。

章谷镇酒店匿名员工:“往小金那条路,都已经全部冲垮了,下雨比较多,很多地方交通路上路垮了。现在只能从巴棉那个方向过来,其它地方估计还在抢修当中。”

四川网友上传视频,可以看到去年7月才正式开工建设的洗滩大桥,随着洪水迅速垮掉,1.4亿的项目付诸流水。网友质疑,这破桥需要1.4亿?还有网友说,现在垮掉比建成了垮好,减少人员受伤。

不只在四川,6月汛期中国南部多地暴雨成灾,广西、江苏、陕西也出现道路淹水。

网友说,16号四川广安城被淹,当地官媒几乎动用全部力量,上百名记者去跟拍正能量。却对灾区群众受灾程度,灾后安置,灾民诉求,救灾物资供应等等,一些实际情况却无视。

6月11号,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说,今年中国的区域性暴雨洪涝将会比往年多,超标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的防御能力,可能成为“黑天鹅”事件。

外界更担心的是三峡大坝。虽然中共官方一再否认大坝有问题,然而短短几年,三峡大坝的防洪等级从“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到了2010年官方叫民众别指望三峡大坝,因为“固若金汤”的大坝已经变形。

尽管中共官方强调“弹性变形是正常现象”,然而外界担心,中共当局会不会过没多久又改口了?网友说,三峡上游川渝洪水泛滥,小水库溃坝,三峡大峡危险了。据了解,长江中下游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高达6亿人口,一旦发生溃坝后果是不堪设想。

采访/熊斌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