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印度悼念死去士兵 中共战狼收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中印边境冲突酿成1967以年来最严重死伤,印度国内群情激愤,并对死去的士兵进行了悼念,但中共却收敛“战狼”风格,仍然不愿多提死伤的士兵,同时表示会尽快让局势降温。

印度东北城市巴特那(Patna)6月17号晚上举行了守夜仪式,悼念在15号中印边境冲突中死亡的印度士兵。这场冲突让印度举国沸腾,当天一些印度人游行抗议,并焚烧中共血旗。印度总理莫迪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强硬回应说:印度士兵不会白白牺牲。

另据印度媒体“India TV”报导,印度电信部已经采取第一项行动,重新设计印度国有电信BSNL的招标案,在新的招标书中禁止中国公司参加。印度电信部还下令私人的行动服务供应商,排除使用任何现有中国设备,并禁止购买新的中国设备。

但是,冲突的另一方中共却收敛“战狼”风格,媒体和官方统一口径,大多声称中方有军事优势,“但仍以和谈为重”。同时中共也不愿多提死伤的士兵。西部战区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只说双方爆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中共外交部17号的声明也避谈中方的伤亡人数,同时表示会尽快让局势降温。

这次中印在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爆发的冲突,虽然没开枪,却酿成1967年中印边境冲突之后最大规模的伤亡。印度军方透露至少有20名印度士兵丧命,《印度时报》 (Times of India)指出,中国方面也有43人伤亡。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我是觉得北京确实不想真的惹事,否则在印方宣布自己伤亡惨重、群情激昂的时候,你要真想干一仗,却不渲染一下自己伤亡的惨况,打打鸡血,这是很不符合常理的。”

香港《南华早报》6月18号引述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对军事伤亡“非常敏感”,所有数字都必须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批准。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会面前,北京很担心华府如何看待这场冲突,因此极力避免局势恶化。

蓬佩奥和杨洁篪当地时间6月16号到17号在夏威夷举行会晤,这是中美高层在中共疫情爆发后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会后两国发布了简短声明,基本是各说各话。

另一名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则表示,北京之所以特别谨慎,是因为这次冲突发生在加勒万河谷,这是1962年中印战争的主要战场之一,有2000多人在那里丧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 李天笑:“跟印度之间这个领土冲突确实有史以来一直存在,而且没有解决,对于中共来说,它认为是给它一个良机。它现在可以利用来转移它目前遇到的中外的各种焦头烂额的事情,把国际的视线引到中印问题上去。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借此来加剧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民族主义情绪也是一把双刃剑,尤其目前中共面临国内经济压力,也没有料到第二波疫情如此迅速爆发。

德国之声引述德国政治于科学基金会的南亚问题专家华格纳的观点说,直到目前,印度对华政策的大方向是“不与中国为敌”,美国的“印太战略”迄今还没有演变成一个军事联盟,没有举行过军事演习。但这次中印边境冲突可能将新德里推向美国,中共可能要做出更大的让步,才能找出一个不失颜面的解决方案。

这次边境冲突还可能对在印度的华人带来影响。1962年10月中印边境战争爆发后,印度对华人的政策大变,许多华人华裔被抓,受影响的华人华裔估计有2万到4万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