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阻止终结“达卡” 川普呼吁任命新大法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周四(6月18日),川普总统抨击最高法院阻止终结“达卡”(DACA)的裁决,指责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在关键投票中站在自由派一边,并呼吁任命更多保守派大法官,以确保美国传统的价值观。

美国最高法院周四裁定,禁止川普政府立即废止“达卡”,允许这一奥巴马时期制定的涉嫌违宪的政策继续执行下去。

川普随后发表了一系列推文,抨击最高法院在“达卡”及其它一些问题上的立场。

“最高法院做出的这些可怕的、充满政治色彩的决定,是对那些自豪地称自己为共和党或保守派的人的武力轰击。我们需要更多的大法官,否则我们将失去第二修正案及其他的一切。2020年大选,投票给川普!”

在下午发表的另一篇推文中,川普指出,最高法院在最近的其它裁决中也存在问题,包括庇护城市、人口普查等。他呼吁,最高法院需要新的大法官,否则,如果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人掌权,美国民众的诸多权益都将失去。

接着,川普针对“达卡”案的性质指出:“作为美国总统,我要求的是对‘达卡’问题的符合法治的法律解决方案,而不是政治解决。最高法院不愿意给我们一个,所以现在我们必须重新开始这个过程。”

川普最后宣布了他的决定:

“到2020年9月1日,我将发布一份新的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名单,其中可能包括一些或许多已经在名单上的人。如果有机会,我将像过去一样,只从这份名单中选择一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根据现在做出的这些决定,这份名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第二修正案、生命权、宗教自由,等等)。”

“达卡”,即“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计划,是奥巴马政府2012年签署的一项特赦令。该计划规定,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且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即媒体所称的“梦想生”,Dreamers),获允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免遣返。

但是,“达卡”是奥巴马以行政命令方式启动的,并没经由国会表决,因此从推行之初就因其合法性而遭到多数共和党人声讨。他们认为,奥巴马越权了,“达卡”违宪。

由于“达卡”受益者多为拉美裔,而且该计划严重侵害了美国中下层白人的利益,因此,对于将拉美裔视为潜在票仓的民主党人支持“达卡”的真实意图,保守派美国人普遍表示质疑。

据估计,“达卡”的适用对象约有80万人,他们基本已在美国成家立业或顺利就学。

2017年9月,川普政府宣布结束“达卡”,但准予6个月的过渡期,要求国会立法解决。2018年3月5日,“达卡”计划到期。

在过去的3年中,围绕“达卡”的废止与保留问题,美国两党经历了尖锐的对抗,并有一系列案件诉诸法律。2018年3月,马里兰州的一位联邦法官裁定,川普有权废止“达卡”,但加州和纽约州的法官却阻止川普政府淘汰这一计划。另外,自由派占优势的上诉法院也不支持废止“达卡”。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