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分析中印冲突:中共将付出惨重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0日讯】中印边境近日爆发的流血冲突,引发国际关注。国际专家分析,这场罕见冲突造成多人死伤,让两国关系降至冰点,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经贸关系等方面,中共都将付出惨重代价。

加勒万河谷的流血事件是1975年以来中印首次致命冲突,“这是一个转折点,是印中关系中一个重大的节点。”印度前外交秘书拉奥(Nirupama Ra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死伤这么多印度军人,不可能一切照旧了。

“中国(共)必然要为它的行为付出代价,”新德里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主席萨米尔.萨兰(Samir Sara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该智库与印度政府关系密切。

6月15日晚的冲突发生后,中印双方都在寻求缓和局势。6月18日,在两国军方的一次会谈结束后,中方把俘获的10名印度军人交还给印度。

美国兰德公司高级国际防务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表示,“我认为,中国(共)政府对把这升级为战争的兴趣为零。”

17日,由中共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下称亚投行),批准了印度政府申请的7.5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印度抗击疫情。外界认为,中方此举释放出希望息事宁人的意味。

不过,印度的政界和安全界的很多人士认为,目前的现状难以持续。

兰德公司的何天睦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想恢复以往的局面并不那么容易,“这可能比他们想像的要困难,因为印度人现在真的很愤怒。”

他认为,这次的冲突是中共做出误判的一个例子。

中共军方挑起的这场流血冲突,激起印度朝野的反共浪潮,印度多地爆发针对中共的示威,中共驻印度使领馆前,抗议者焚烧中共五星旗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画像。

印度总理莫迪17日在简短的电视讲话中誓言,不会让印度战士白白牺牲。

“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没有人能阻止我们捍卫它。”莫迪强调:“印度希望和平,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形,印度在受到挑衅时,都有能力做出应有的回应。”

莫迪还表示,军队已被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印度国土。目前,印度海陆空军都提高了戒备状态,并向有争议地区增派军力。

与此同时,印度军方紧急购买了33架战斗机,以提升空军战斗力。包括21架俄罗斯产的米格-29战机(MiG-29),以及印度国内厂商生产的12架苏-30MKI战机(Su-30MKI)。

俄罗斯还将为印度提供1000辆主战坦克,有分析称,与中共“称兄道弟”的俄罗斯,此举等同于在中共背后捅刀。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美国亚太防务政策的研究员库珀(Zack Cooper)认为,中印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恶化。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史密斯也表示,印度今后会加强与四方机制中的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防务合作,联合盟友抗衡中共。

除了这些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以外,传统基金会的南亚问题专家史密斯暗示,印度也会在双边议题上让中共付出代价。包括即将就它的5G网络做出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不利的决定。

由于这场冲突,印度国内已经掀起抵制中国商品的浪潮。星期四,印度的一个中小公司联合会呼吁抵制包括玩具和纺织品在内的500种中国商品。

印度官员表示,中共一带一路的一些工程项目将被取消,印度电信部已要求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设备,印度情报部门禁用或收紧了对52个中国应用程序的监管,包括社交视频平台TikTok。

印度负责体育的官员告诉路透社,印度奥林匹克协会(IOA)将评估它与运动服装制造商李宁(Li Ning)的合作。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会失去在印度开拓业务的机会。

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还表示,印度将逐步减少与中共的经济联系。印度媒体报导说,印度财政部正在与商务部进行磋商,考虑对一些中国产品的提高关税。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