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林彪之女林豆豆被整得死去活来

1971年9月13日,被写入中共党章的“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林彪,与他的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乘坐的三叉戟飞机,从河北山海关机场起飞,在蒙古的温都尔汗坠毁,机上9人全部死亡。这就是当年震惊世界的“九一三事件”。

林彪是中共十大元帅之一。1949年中共当政后,林彪担任过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国防部长、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等职。文革时,是仅次于中共独裁者毛泽东的第二号人物。林彪死后,被中共定性为“叛党叛国”的野心家、阴谋家、卖国贼,企图谋害毛泽东的元凶。文革结束后,被定性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

林彪出发到山海关机场前,他的女儿林豆豆将这个消息报告给当时的中共总理周恩来。林豆豆因此一度被说成是“为党立了大功”。

林豆豆给周恩来打电话

林豆豆,学名林立衡,1944年8月31日,生于延安,是林彪和叶群唯一的女儿。6岁时,林彪到莫斯科养病,一同前往。1962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之后,转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革期间,年仅23岁的林豆豆,成为《空军报》副总编。

1971年9月12日,林彪一家人在北戴河海滨度假。当晚,林豆豆与张清林举行订婚仪式。这是林彪一家人在北戴河度假的第7天。期间,林豆豆感到家里气氛不正常。当晚上11点多,林豆豆通过在北戴河的中央警卫团,给周恩来打电话报告说:叶群、林立果等人坐汽车把她的爸爸林彪搞走了。当时,林彪已服了安眠药,在北戴河上汽车时,由两个人扶着上去的。

林豆豆为了使叶群、林立果的“阴谋”不能得逞,向中央警卫局提出4条建议:一、调一辆大卡车来,把公路堵死。二、砍掉一棵大树,把路挡住。双峰山的公路不宽,两侧有的是参天巨松,砍一棵很方便。三、调20名警卫战上拦截车辆通行。四、封锁机场道路。但是,中央警卫局向周恩来报告后,周恩来没同意。林豆豆接过电话,直接跟周恩来讲,得到的却是相反的“指示”。她一听,气得把听筒摔了。这时,外头的枪声已经响了。

之后,林彪还是顺利到达山海关机场,顺利起飞。有报道说,林彪原本打算往南飞广州,但是,飞机却向北飞到蒙古境内。再后来,就是在蒙古机毁人亡。这期间到处发生了什么?至今是个谜。

事件发生后,毛泽东委托他的机要秘书谢静宜给林豆豆带口信说:“你是立了大功的。”

林豆豆的所谓“交待”

1971年10月4日,林豆豆和她的未婚夫张清林被责令从北戴河转移到北京玉泉山,接受中央专案组审查,之后被转移到北京卫戍区某师师部驻地。专案组负责人是毛泽东的机要秘书谢静宜。谢静宜开出一张要林豆豆交代的清单,内容有:“九一三事件”的经过,林彪和刘少奇、邓小平等人的关系等,特别追查9月12日晚叶群和周恩来通话的内容。

林豆豆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讲:林彪是被叶群、林立果骗上飞机的。但这不是毛泽东想要的东西。谢静宜反复给她做工作。一会儿说,你交代好了,还能给你保留《空军报》副总编辑的位置;一会儿又说,你不要再冥顽不化,必须和家人划清界线,揭批林彪的阴谋,否则,将如何如何。

在受到谢静宜的反复批评后,林豆豆“交代”了林彪曾经讲过的一些有关毛泽东的“坏话”,还讲了“毛主席身边也有叶群那样的人”。这些材料送上去之后,专案组受到批评,林豆豆则受到更加激烈的批判,说她有意“放毒”,攻击“伟大领袖”。此后,她的处境开始恶化,身份由“九一三事件”的“功臣”,变成“林彪留下来的钉子”。

为逼迫林豆豆改变说法,谢静宜下令撤销她和张清林六菜一汤的优待,一日三餐,只能吃普通战士食堂做的大锅饭菜,然后天天向她施压,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也没压出毛泽东想要的东西。谢静宜又想了一招——软化张清林,把他们俩分开,让他们各住一座楼。然后,谢静宜跟张清林做工作,要求他站在毛泽东一边,只有跟她好好合作,才会有好果子吃。

谢静宜跟林豆豆、张清林苦争苦斗半年之后,张清林终于按照谢静宜的意图,起草了一份交代材料,经谢静宜修改后,再交林豆豆抄写一遍,然后,报送毛泽东过目。毛泽东满意了,这件事才暂告一段落。

林豆豆被逼服安眠药要自杀

1972年8月26日晚,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找林豆豆、张清林谈了一次话。林豆豆再次讲林彪是被叶群、林立果骗上飞机的,受到周恩来呵斥。周恩来当场宣布,由他本人亲自管束林豆豆,要求林豆豆立即回空军,参加群众运动,接受“再教育”。

林豆豆回空军后,空军派著名女飞行员诸惠芬等轮番对她进行所谓“帮教”。中组部负责人郭玉峰和公安部副部长李震也三天两头来查案情。高压之下,林豆豆实在受不了,精神崩溃了,服用了一把安眠药,企图自杀;但经301医院抢救后,又活过来了。之后林豆豆被交回空军报社,再次被隔离审查。

在空军报社,林豆豆遭到大会批,小会斗。为防止她再自杀,她被关进一间只有8平米的小房间,每天24小时有人监控。房间的窗户被用报纸糊死,房间内昼夜开着灯,不准挂蚊帐。她的身上被蚊子咬得遍身是肿块,看守每天端来一盆稀释的农药——敌敌畏,泼洒在地面上。屋内空气污浊,长达数月,不准出去放一次风。唯一能见到阳光的是她的手臂。看守在墙上挖了一个小洞,每天让她伸出手臂,晒半小时太阳。期间,她的牙掉了6颗,头发掉了一半,体重只剩下70多斤。

直到1974年7月31日,空军政委高厚良向林豆豆传达毛泽东的“最高指示”:解除监护,允许她同张清林往来。经中共政治局讨论决定,林豆豆被下放农场劳动改造。1974年8月初,林豆豆和张清林来到黄河滩上的一个农场。农场最初安排她给果树打农药,农药引起她皮肤过敏,浑身红肿搔痒。后来,安排她牵牛种地。再后来,安排她锄草、喂猪、做酒等。

林豆豆被下放郑州

1975年10月,文革中被当着“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倒的邓小平复出,代替病重的周恩来,主持中央工作。邓小平提出,让林豆豆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林豆豆提出想回北京,但被拒绝,最后,被安排到河南郑州。

林豆豆被分配到郑州汽车制造厂一分厂当了一个科级干部——厂革委会副主任。表面上,她是个小官,实际上是“公安部重点监控对象”。河南省公安厅对她的“安全”有严格约束。她的日常行动,由厂革委会指派专人给予“保护”。未经允许,不得离开工厂。经批准外出时,也必须有专人随从。

1976年5月,邓小平再次被打倒。由于林豆豆来郑州是邓小平同意的,邓小平倒台后,林豆豆也跟着倒楣,被撤销革委会副主任职务,下放车间当工人。在劳动中,她力不负重,不幸把右脚4根趾骨摔断。她住的破漏小屋紧靠一家农药厂,农药厂不断排放出来的药味,使她的药物过敏症更加严重。一闻到药味就周身红肿,奇痒难受,腹泻不止,终于并发成过敏性结肠炎和十二指肠滞泻症。她的病天天发作,身体衰弱不堪,一直得不到很好治疗。直到1984年2月,实在不行了,才被送进医院。在当工人期间,她除了上班下班,一般都闭门不出,偶尔到食堂打打饭菜,很少与外人接触。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改革开放”后,很多人都发家致富了。林豆豆每月工资只有76元,她丈夫张清林的月工资是90元。他们住在工棚改造的小屋内,买不起家具,用木板和纸箱放东西,最奢侈的物品是一架小的黑白电视机。

林豆豆不断上访

十年文革结束后,北京有许多上访户。林豆豆也成了上访大军中的一员,不断上访、申诉,并要求回北京工作。1981年11月,林豆豆和张清林一起到北京上访。她找到总政,又找到军委接待站。那天,已是晚上10点钟,天降大雪,他们站在冰天雪地里还没有吃饭,后来等到接待站上报军委之后,安排他们在附近的厂桥旅馆自己花钱住了一夜。最后,接待他们的单位是中组部。

1980年代中期,林豆豆在北京给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写了一封信。在林彪的老部下陶铸的夫人、时任中组部副部长曾志的帮助下,她的申诉信被递交上去了。不久,赵紫阳作了批示,大意是请xx找她谈一次,了解情况,负责解决。

又经过许多人努力,直到1987年,林豆豆终于被调回北京,安排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1989年,林豆豆参与发起一个名为“中国现代文化学会”的机构。后来,在这个学会下面设立了一个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和一个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林豆豆花了很多精力,从事“口述历史”方面的工作,直到2002年退休。

林彪事件真相在还原中

关于林彪事件,中共官方公布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假的。比如,1971年9月18日发出的中央57号文件说:林豆豆“在紧要关头揭发林彪、叶群、林立果私调飞机、阴谋叛国投敌,为党立功”。现在仍在世的林豆豆表示,她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据《炎黄春秋》副主编刘家驹介绍,他曾应中共“解放军出版社”《星火燎原》编辑部之约,撰写《林彪传》。为此,他深入采访了近百人,获取大量可信的史实,最后证明:“林彪反党集团”根本不存在;林彪在“九一三”事件中是无罪的;林彪根本不是什么谋害毛泽东的罪魁祸首。

结语

按中共的说法,林豆豆为党立了大功,党应该善待她才合乎常理。为什么党要把林豆豆整得死去活来?因为中共是一个西来的“共产主义幽灵”支配的政党,没有正常人类的思维。过河拆桥、卸磨杀驴是中共的拿手好戏。用得着你时,说你立了大功;用不着你时,你连一块破抹布都不如;认为你碍手碍脚时,整你没商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