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免除非洲国家债务 专家揭背后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2日讯】中共藉“一带一路”计划在非洲放贷,最近这些国家不堪负荷纷纷要求中共减免债务。习近平6月17号宣布,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中国民众对此不满。但专家指出,中共免除债务的真相是,中共自己也没钱了,这些“一带一路”的项目基本上都已经破产,那些债务本来就收不回来了。所谓免除债务,只是为了捞个好名声。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6月17号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视讯会议中宣布,中共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架构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今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

中共借着“一带一路”计划,全面地进入非洲参与国的各个经济领域。并随着建设项目的增加,这些国家的债务也变得越来越多。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致使债务更难负荷,纷纷要求中共减免债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是这些国家,根本就是还不起。是中共搞的‘一带一路’,使当地政府背上了太重的债务负担。这些帐都成为呆账、死账,拿不回来了。(中共)免除这个债务,捞个好名声。”

但中国民众对中共在海外大撒币,又免除非洲国家的债务,感到愤怒,但又无奈。

湖南民众何先生:“是老百姓交的税,哪个不心疼啊!他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保住自己的权力,他就想这么做。那我们有什么办法?”

河北民众张先生:“我们看这种事情,习惯,见惯不怪。让他随便吧!末日黄昏。”

四川民众谭先生:“我们没有发言权。我们能说什么呢?帮助非洲扶贫,一点也不帮助中国人自己。没有医疗的免费,没有养老的免费,没有教育的免费。这样的国策,这样的政策制定者,我们对它只有一个字,不!”

四川民众谭先生表示,中共不希望老百姓富起来。它把人民当韭菜,长一点,割一点。因此,劳动的人民只会越做越穷,永远没有翻身的希望。

谭先生:“因为富裕的老百姓是有要求的。0225富裕起来的老百姓,他就懂得自己有权利,他会对自己的权利提出要求;或者老百姓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以后,他就要求自己有尊严、有权利了。可能有人不喜欢吧。”

美国之音报导,从2000年到2017年间,中共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约1460亿美元的贷款。加纳财政部长肯·奥福雷-阿塔(Ken Ofori-Atta)表示,针对这笔庞大的债务,非洲今年的还债金额大约为80亿美元。

据了解,位于非洲之角的吉布地积欠中国的债务已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70%。衣索比亚欠中国的债务占其年度产出的20%。

另外,中国受美中贸易战以及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其经济受到严重打击,进而削弱它在海外的投资能力,致使它无法像以前一样进行项目的延续或扩充。

谢田:“很大的原因就是中共在跟美国打贸易战,它出口减退,外汇储备减少、挣外汇的能力减少。本来‘一带一路’的后继投资都跟不上。所以前期的投资基本上都泡汤了。所以这个所谓暂停债务的一个真相,其实是中共自己也没钱了,这些项目基本上也破产了。”

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大约有三分之一面临债务危机。2018年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GD)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68个参加“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其中23个国家面临“债务困扰”的风险,甚至有些国家会陷入“主权债务”的危机。

面对背负中共债务,又无法偿还的非洲国家,中共考虑了自己的利益。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表示,中共不会放弃非洲,因为除了商业利益之外,中共从非洲获得最大利益是政治资本。

彭博社指出,非洲在联合国成员中占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席次,对中共扩大在联合国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中共与欧美国家关系紧张之际,中共更不会放弃非洲国家。

此外,《纽约时报》也指出,如果中共在债务问题上过度的讨价还价,债务国有可能联合起来,也可能会对外公布接受中国的贷款规模及还款条件。同时,这也关系着中共在全球的名声,因为中共正想挽救自己在这次疫情中受损的形象。

采访/常春 编辑/李鸣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