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您辛苦了 补充“关键营养”活力旺(组图)

梁名萱

父亲是许多人家中的顶梁柱,为整个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对家人的爱深似海,却不擅于表达,默默的付出总不言苦,可辛苦的爸爸很少照顾自己的身体。为了让爱更圆满长久,记得给父亲一些温暖的问候,关心健康状况注意血压,回家时不忘带上健康的食物给父亲补充关键营养素。

注意血压水平

各年龄层的男性罹患高血压的盛行率皆高于女性,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毫无病征,但血压如持续偏高容易造成一些疾病,像是心脏病、脑中风及肾衰竭等,严重影响健康状况,因此高血压又有着“沉默杀手”的称号。

如果想准备一份礼物送给父亲,不妨选购一台简易的血压计,帮爸爸监测血压状况,同时鼓励做适量的运动和适当的休息。

倘若血压只是轻微上升,没有特别的致病因,只要戒除抽烟饮酒,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就可有效地控制血压水平,避免血压恶化持续升高。

补充关键营养素:维生素B12、维生素D与锌

若想一次补足维生素B12与维生素D,鲑鱼则是最佳的选择。(pixabay)

年纪的增长,体内对营养素的吸收效率也逐渐下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指出,年纪增长胃酸分泌的减少,进而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不足时容易造成疲劳、虚弱以及认知能力的衰退。此外,年长者身体将阳光转换成维生素D的效率变差,骨骼可能因此变得更加脆弱。因此50岁过后,更要重视营养素的补充。

缺乏维生素B12容易造成神经系统病变,使认知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年纪大时记忆力变差,不见得是失智症,也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12而引起。维生素B12的主要来源为肉类、鱼类、乳制品、蛋黄等食物,一般植物性食物中很少,如果是长期茹素者,必须特别注意维生素B12的摄取,可多摄取藻类或菇类,或者选择蛋奶素而非全素。

维生素D除了与钙的吸收和骨骼有关外,还有调节细胞生长、免疫功能以及减少发炎反应的功能,因此近几年来特别受到关注。若想增加维生素D的吸收,可以到户外晒晒太阳,饮食则可增加摄取全蛋、菇类或鱼类。

若想一次补足维生素B12与维生素D,鲑鱼则是最佳的选择。每3盎司的鲑鱼含有每日B12摄取量的80%,每日维生素D摄取量的112%,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天然营养食物。

鲑鱼示意图(pixabay)

另外,男性更要注意一个关键的微量元素“锌”。尽管锌在人体内含量非常稀少,却影响着人体的新陈代谢、消化吸收、免疫功能、皮肤、性功能和情绪稳定等,如摄取足够的锌,对于预防前列腺、摄护腺疾病也有助益。

许多天然的食材都富含锌,像是牡蛎、生蚝、蛋、南瓜子及芝麻等,不过专家提醒,过量的锌也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吃天然食物则没有过量问题。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养生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当我们在外拚搏工作时,照顾好自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但也别忘了关心问候对孩子挂心的父母,返家时带上营养的天然食物,不必山珍海味也是弥足珍贵。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