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足先登 日环食金门上空抢先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2日讯】全球多地昨天出现日环食天文奇景金门是全台湾最早出现日食的地点,跟着镜头,带您去看看。

本世纪最后日环食,21日下午2点44分,在金门上空抢先登场,比台湾本岛足足早了近5分钟。从“初亏”到出现金戒指“日环食”奇景,耗时一个多小时,天文迷们屏息以待。下午4点10分37秒左右进入最精彩的日环食,景象维持近1分钟。

清晰的日环食奇景全都录,金门天文达人筹备了两个月就为了这一刻。

金门县政府教育网路中心主任 蔡松辉:“看天象是最便宜的,最直接的,拿个减光镜你就可以看。由天象的一种感动,让大家对环境的一种接触,跟环境的一种内心,发自内心的一种爱好,我觉得现在人缺乏的是这个。”

金城国中天文馆此次身负重任,不仅担任金门日环食的直播任务,更在馆外架设十几支天文望远镜,用浅显易懂的科普解说与天文摄影教学,让参加的民众大呼值得。

金门民众:“我觉得可以看到这个世纪奇观,我自己也非常的兴奋。”

家长:“可以感受一下那种太阳的日蚀变化,而且最主要是这个温度跟光度,会让我们体感有明显的不一样,我觉得带小朋友来就是一个很棒的体验。”

台湾游客:“过来这边看,现场有很多的同好,然后也有很多专业的器材,或者是朋友们,他们可以教我们要如何去拍摄。”

台湾游客:“我刚发了一张(照片)告诉台湾的朋友说,太阳开吃了,这样子。”

观日人潮一波波涌入,五花八门的器具全出炉了,蒸馒头的蒸盘、回收纸箱、电焊护目镜,这些随手可得的工具全派上用场。

金门民众:“这个跟工作有关系呀,自己本身的工作就是在从事有关焊接的。”

金门得天独厚位在狭长的环食带上,几乎全岛都是最佳观测点。金门也别开生面在同安渡头举办“战地轰天狗”音乐市集,用唯美海景、热闹表演,邀民众与游客欢喜迎接错过再等195年的日环食。

金门县长 杨镇浯:“在整个疫情趋于平稳,那旅游解封,安心旅游展开之后,我们迎来了很多的这些户外的跟户内的各项的旅游活动,那大家所关注的这个日环食的活动,我们金门是全台湾第一个可以看到日环食的地方。”

因为中共肺炎影响,全台封锁了近半年,如今,国内疫情缓解,又搭上观看日环食的天文盛事,为金门迎来不少观光人潮。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威宇、杨忠其、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