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启动印钞 台财金教授:金融危机一触即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3日讯】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兼台大财金系教授刘忆如表示,中共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伤害,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救助措施。全球股市重挫后,各国政府下猛药祭出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救市,导致全球钞票大泛滥,是解封后最大的风险 。

刘忆如22日参加北威论坛探讨“解封之后的机会与挑战”议题,主讲人还包括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与戴德梁行董事总经理颜炳立等。

刘忆如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先前提出报告,认为此次全球经济受到的伤害,将会是过去百年来除了战争期间之外最大,世界银行更预测,今年先进经济体GDP将萎缩7%,新兴经济体萎缩将2.5%,经济衰退程度堪称150年来最严重。

美国央行今年2月到5月,资产负债表从约4兆美元增加到7兆美元,破历史纪录,等于美国在2、3个月内的时间,增印70%的钞票,除了美国,欧元区及日本也大量发钞。

刘忆如指出,近2、3个月来各国股市恢复力道强劲,多出来的钞票在哪,看股市就知道;但美国经济受到重创,零售业、制造业的数据较疫情前、去年同期严重下滑,至今仍有4,000余万人失业,今年第2季经济成长率可能是历史最差纪录,比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更惨,但是,美股却还在上涨。

刘忆如认为,近期黄金、比特币价格上涨,清楚显示市场对大量发钞的担心,买气恢复后,可能出现通膨情形;政府大量印钞,虽然拉抬房价、股价及债券价格,但没有经济支撑的金融泡沫如果破灭,金融风暴的危机将会一触即发。

(记者张毅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