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级电脑击败美中 夺回最快宝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3日讯】日本富士通新的超级电脑富岳”(Fugaku)速度评为世界第一,击败美国竞争对手,为富士通夺回冠军宝座。

路透报导,据研究机构“TOP500”的独立调查,富士通“富岳”是富士通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共同开发的超级电脑,座落于日本神户市的RIKEN电脑科学中心(R-CCS),使用的是安谋技术,拥有超过15万个处理器,最高速度约为每秒530千万亿次,较第2名的超级电脑“顶点”性能强近2.8倍。

富士通表示,这是该公司的超级电脑“K”2011年夺冠以来,日本超级电脑再次拿下榜首。目前富岳已被用于对武汉肺炎的研究,涵盖诊断、病毒到传播,并准备2021年4月全面运作。

在此之前,世界最快的超级电脑是美国IBM公司制造的“顶点”,它的运算速度达到每秒200千万亿次。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顶点”一直位列TOP500排行榜第一,替代了维持5年冠军的中国“天河2号/太湖之光”。

截至2019年底,前十名的超级电脑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IBM Summit(顶点)、美国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的IBM Sierra、中国神威太湖之光、中国天河二号A、美国德州大学的Frontera、瑞士Piz Daint、美国Trinity、日本富士通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德国的SuperMUC-NG、美国劳伦斯的 Lassen。

目前许多国家潜力研制超级电脑,因其在国防、材料科学、天文学、灾害监测等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