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周永康办成铁案 首富黄光裕被爆出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4日讯】日前,中国大陆前首富、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被曝已出狱。外界传黄光裕被整肃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关,有报导指,时任公安部长周永康曾亲自批示,要求把黄光裕案办为铁案。

《北京商报》24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已于近日出狱。国美官方将于近日通过公告说明具体情况。

6月23日晚,中国国美集团高层会议中透露了此消息。

据了解,6月24日将是国美零售所在港交所端午节休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公开资料显示,1969年出生的黄光裕是广东汕头人,现代潮商代表人物之一。

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曾于2004年、2005年、2008年三度位居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在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排名第一。

他于2008年11月17日被拘留,2010年被判有期徒刑14年,原定2024年11月刑满。但在2012年、2016年先后两次减刑后,出狱时间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2018年12月19日,《中国经营报》曾发表文章说,刑期过半即可申请假释,而且理论上还有一次减刑机会,此外年满50岁申请保外就医也有一定成功概率。黄光裕2019年出狱不是没有可能,横竖不会坐到2021年。

2012年,黄光裕之妻杜鹃执掌国美。2017年起,以“保守、稳健”著称的国美开始进行一系列改革,向新零售发展,此番调整也被看作是黄光裕出狱前的征兆。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即使黄光裕在狱中,国美的重大决策都由其决定。

根据官方通报称,黄光裕当年是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而被抓捕判刑。但外界传出黄光裕被抓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关,且有多个版本。

陆媒《上海证券报》曾称,时任公安部长周永康曾亲自批示,要求办为铁案。当年曾有报导称,黄是在经商时得罪权势人物而遭到报复。

但海外媒体称,是胡锦涛温家宝要抓黄光裕,其目的是打击江派周永康,打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郑少东。

报导称,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少东于2005年3月奉调进京,被提拔为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正是周永康。

外界也一直将主管经侦的郑少东,视为周永康的“接班人”。

周永康2007年底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孟建柱被调任中共公安部部长。随后,孟建柱曾向当局上报了郑少东与黄光裕非同寻常的关系和腐败问题。于是当局先抓捕了黄光裕,两个月后“双规”了郑少东。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