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明年5月结案 特鲁多:不会互换囚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5日讯】孟晚舟案于上月末卑诗省最高法院判定符合“双重犯罪”,并将继续进行引渡到美国的程序后,目前该案又有新的进展,并将于8月17日恢复下一轮引渡聆讯。此外,有外媒报导认为,中共会因此案可能进一步对加拿大政府施压,要求释放孟晚舟。但加国总理特鲁多对此表示,不会与中共“互换囚犯”。

据Tricity News(23日)报导称,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和控辩双方对引渡孟晚舟案的听证时间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在8月17日恢复引渡聆讯。而关于滥用流程(abuse-of-process)的辩论,将于明年2月16日开始。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上周向卑诗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备忘录,以程序滥用、证据不充份等理由,要求终止引渡孟晚舟。

卑诗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福尔摩斯(Heather Holmes)对此表示,她希望在讨论可用证据之前,进行滥用流程的讨论,或将讨论涉及证据合法性的部分与讨论滥用流程的相关部分合在一起。

根据福尔摩斯要求所制定的时间表估算,此案将在2021年5月之前完成。

早在5月27日,卑诗省最高法院对孟晚舟引渡案做出裁决,判定孟晚舟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将继续进行引渡程序。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 对该案发布了一份长达23页的裁决书,内容指出孟晚舟的犯罪行为构成诈欺罪。

而对于孟晚舟案情的持续发展,外媒报导认为中共会或将进一步报复加拿大政府。此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于2018年12月10日在中国被中共指控从事间谍活动被捕后,直到今年6月19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对这2名加拿大人同时提起了公诉。

中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康明凯为 “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而中共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则起诉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目前,这2人具体开审日期尚待公布。

因此有报导认为,中共在此时审判2名加拿大人,被普遍视为“人质外交”,以向加拿大政府施压,要求释放孟晚舟。

尽管中共否认逮捕这2名加拿大人和孟晚舟有关,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一(22日)表示,是中国(中共)先将两案连结在一起的。

特鲁多对此表示,中共是在玩政治游戏,但加拿大政府不会去和中共政权“互换囚犯”。

(记者秦川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