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大陆”新地图问世 94%土地8500万年前沉入海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纽西兰科研机构(GNS Science)23日公开2张西兰大陆(Zealandia)新地图

西兰大陆曾经高于海面,拥有与现在不同的地表景观和气候生态。西兰大陆的陆地在大约1亿年前从冈瓦纳大陆(Gondwana)脱离,面积达490万平方公里,等于三分之二的澳洲。 其中94%在8500万年前沉入海中,只有中心最高处纽西兰、新喀里多尼亚、诺福克岛及一些其余岛屿还露出水面。

根据《CNN》报导,纽西兰科研机构“GNS Science”发布两张西兰大陆的新地图,同时宣布关于该大陆的最新互动网站已上线,新地图将西兰大陆的构造轮廓、邻近的海床都详细描绘,透过互动网站的切换分层功能,能探索山脉、棱脊、古今的火山及海底样貌。

制图团队成员地质学家莫蒂默(Dr. Nick Mortimer)博士表示,新版地图在准确性及完整性上都远高于过去的版本,民众可透过拜访该网站或阅览地图,增进对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新大陆的了解外,也能提供资讯让研究人员使用。

目前有为数不少的科学家认为,西兰大陆符合学界对“大陆”的定义,认为其应被列为世界第8洲。有科学家在多年前指出,纽西兰海底存在失落的陆地,而该“陆地”是一片广大、连续的大陆地壳。 美国海洋学家布鲁斯.陆元迪克(Bruce Luyendyk)在1995年创造了“西兰大陆”(Zealandia)一词,也提出相关理论。

(记者张毅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