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指控中共驻美大使亲上阵 在美秘密招募科学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中共驻美大使以及一名驻纽约高级外交官参与在美国秘密招募科学家,以窃取美国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技术。

据美国网络杂志《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6月23日报导,FBI去年向联邦法院提交的一份书面证词显示,参与“千人计划”招募工作的中共人员不仅包括一般的外交官,甚至连中共驻美大使都亲自上阵。

一名美国法官今年4月将该文件启封,为深入了解中共何等追求美国商业秘密提供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窗口,也为调查在中共政府的指使下获取“美国尖端科学研究成果”的努力提供了新的线索。中共的这些努力涉及大规模的知识产权盗窃问题。

一名在该证词上签字的专门从事反间谍工作的FBI特工称,FBI获得的情报显示,一名康州科学家在知情的情况下,故意代表政府控制和政府指导的实体在美国开展工作,目的是招募高级的分子遗传学家和干细胞研究人员前往中国,去国家控制的大学和实验室里工作,并向其转让美国尖端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

FBI称,中共公开宣布其技术转让和人力资本收购的国家安全目标,而其上述努力都是在此目标下进行的。

《华盛顿观察家报》(The Washington Examiner)6月25日报导,根据证词,这位康州科学家于2009年11月入籍美国,在美国从事了数年的基因研究,最近在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工作。该校告诉FBI,它没有政策来要求研究人员或教授披露他们与外部实体的关系。

《华盛顿观察家报》已经确定了这名科学家的姓名,但由于其尚未被起诉,因此没有公布。

美国司法部在编辑这些文件时表示,他们怀疑该人是未注册的外国政府代理人。据信此人目前在中国的南方医科大学(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工作,该校前身为中共的第一军医大学。

FBI已经对这名科学家进行了两年的调查,并在书面证词中几乎肯定地表示,这名教授与中共的“千人计划”有关。

书面证词还显示,消息人士告诉FBI,当时中共驻美大使和一名驻纽约的高级外交官将赴波士顿(Boston)参加一个科学峰会,与会的其他中共官员将来美招募研究人员,康州的这位科学家是预定在活动上致开幕词的几位演讲者之一。

书面证词的未删节版本没有提到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名字,也没有提到那位驻纽约的中共外交官。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大使受到了多大程度的调查。外国大使享有最高程度的外交豁免权,但美国国务院强调,这“并不是为了给藐视法律的人充当许可证”。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