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支持快速遣返 川普政府赢非法移民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四(6月25日)裁定,川普政府可以加快对某些寻求庇护者的驱逐程序,而无需向联邦法院提交庇护案件。

周四,最高法院以7:2的投票结果,对一项关键的移民案做出裁决。根据这项裁决,对那些声称害怕来自母国的迫害但缺乏可信度的庇护申请者而言,限制他们对判决提出上诉的联邦法律并不违宪。

这一裁决意味着,联邦政府可以驱逐一些寻求庇护的人,而不允许他们向联邦法官申诉。对于那些没有通过初步庇护审查的人,美国政府可以不经移民法院裁决而将他们快速驱逐出境。

在对2017年的国土安全部诉Thuraissigiam一案的判决中,最高法院认为,1996 年的《非法移民改革和移民责任法案》(Illegal Immigration Reform and Immigrant Responsibility Act,缩写IIRIRA)并不违宪,因而美国政府可以迅速驱逐Vijayakumar Thuraissigiam。这名斯里兰卡移民在非法越过美国南部边境后很快被逮捕,移民官员发现其对本国迫害的恐惧缺乏可信度,一名移民法官也同意这种判断并做出了裁决。

但Thuraissigiam随后提交了人身保护令申请,并提出上诉。之后,美国第9巡回上诉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Ninth Circuit)推翻了原判,裁定《非法移民改革和移民责任法案》的相关条款违宪。国土安全部就此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并最终赢得了司法胜利。

这项裁决适用于在边境附近被抓的寻求庇护者,这为川普政府制止移民非法越境提供了法律支持。

在2019年的移民危机中,由于民主党人主张“抓了就放”(catch-and-release)的移民政策,导致川普政府在应对激增的非法移民时受到诸多限制,且未能获得国会的立法支持,最终不得不通过与墨西哥等国达成协议而缓解了危机。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