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必备!三峡危矣 逃离洪灾时需携带哪些食物和用品?

三峡大坝的溃坝问题最近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门话题。中国大陆的水利部最近也承认今年是水灾高危年,要做好有大洪水的准备。

最近,三峡大坝上游爆发大洪水和泥石流,使得一些村落瞬间消失。知名三峡大坝专家王维洛警告大家,若三峡溃堤,长江中下游直到上海全部完蛋。他提醒民众尽快找好逃生的路线并准备好逃生包

洪灾之所以可怕,是因为人们事先没有任何的防范因此而失去生命。但历次洪灾发生以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死于洪灾,有一些人是死于洪灾后的饥饿与瘟疫。如1975年河南驻马店的板桥水库堤坝倒塌时,24万人丧生,有10万人是被淹死的,还有十多万人是死于水灾后的饥饿,瘟疫和冻死。

洪灾不仅仅会导致人失去生命,也会使农作物颗粒无收,畜牧业受到重创,储备的粮食被水淹没。道路,桥梁,通讯等一切都会受到破坏。即使有救援人员运送的食物等,但物资也未必能够进入灾区。因此在逃生时,逃生包里面仅有的一点点东西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可能就是这个小小的逃生包就能挽救了人的生命。

逃生时由于情况紧急,不可能带很多的东西,我们建议大家包里面需要准备这些物品,可以让你在宝贵的72小时黄金时间内,获得初步的自救与求救。

救生衣及头盔:

洪灾来时救生衣(或充气船)是必须要必备的,因为谁都不知道要在水上漂流多久。也不知道在被水冲走时头会不会碰到硬壁上,因此如果能戴上头盔,这样会更加的安全。

食品:

可以带一些火腿,牛肉干,压缩饼干,巧克力、葡萄干, 水等等这种体积小,热量大的食物。

压缩饼干是一种很适合的紧急备用食品,体积小,能量高,食用方便,而且保质时间长,可达3年以上。如果可以买到也需要带一些。

人可以3~4天不进食能够生存,但人离开水就不能生存。在非常时期,水显得比食物更重要。如果能够保证72小时内的饮用水,每个人大约是3升的矿泉水,就可以保证在2-3天之内的基本生存。

药品:

水灾之后,由于卫生环境变得更加的恶劣,很多人都会生病。因此你需要准备一些抗生素,非常时期不要指望会有医生来指导你。另外还需要准备一些简单药品及包扎工具,如创可贴,绷带之类的。还需要准备消毒酒精棉球或纸巾。如果患有慢性病的,要备足需要的药品,保证在危急情况下,仍然可以有药物使用。

防潮泡沫塑料垫:

就是发泡塑料做的地垫。水灾会导致所有的东西都会被水打湿,带有泡沫的塑料垫,可以在睡觉时垫在下面,这样不至于被冻病了,同时可以减少失温。

手机和冲电器:

这个一方面是用来获得外面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联系外面以获得救助。

口哨:

手机或充电器的可用时间是有限的,口哨也可以用于定期发声求救。

其次,还需要带好家里的钥匙,毛巾,少量钱,保暖用的衣服,手电筒,联络本等。甚至可以带一个收音机以便及时收听到水灾的救援情况的信息。

制定应急计划:

每个家庭都需要一个应急计划,以便各位成员知道在紧急情况应该如何应对,以及了解逃生路线。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有可能会与家人失散,因此需要在事前确保每个人都清楚知道紧急集合地点及联络方法。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