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调查报告:中共通过大外宣影响国际社会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近日,全球最大记者权益组织国际记者联盟(IFJ)发布全球调查报告,揭露了近10年来,中共是通过何种方式加强对国际媒体及记者的影响力,借此增加中共的话语权,讲述“中国故事”的。

6月25日,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记者联盟举行视频发布会,讨论了该机构最新调查报告《中国故事:重塑世界媒体》。据美国之音报导,该报告通过对亚太、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北美及中东6个区域的58个记者组织的调查发现,中共过去10年加强在全球媒体的存在及影响力的攻势不断升级。几乎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中共在他们所在国家的媒体中有明显的影响,三分之一的新闻机构也曾被中方单位询问是否要合作。

调查发现,中共长期通过各种方式提供好处,包括赞助旅行、内容共享协议以及与中方机构合作等来影响一些国家的媒体和记者,推动中共的跨国政策、增加中共的影响力。

中共政府也越来越依赖国外记者来提升自己在该国的形象,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媒体工作者。中共政府还针对性邀请“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参与中共“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的记者访问中国。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有29国记者“受邀”访问过中国。调查受访的9名缅甸记者都曾受过中共的邀请至少两次访问中国,其中一名记者曾到访中国9次。

中共还以“丝绸之路名人中国参观”的名义,邀请穆斯林国家的记者参观新疆的中共所称的“职业培训中心”,也就是被国际社会批评的关押洗脑至少100万维吾尔等穆斯林民族的“再教育营”,希望“洗白”侵害维吾尔族人权的指控,影响国际舆论。

涉及西方国家方面,120多位美国记者接受过中共的访问邀请。另外,中共曾邀请28位澳大利亚记者访问中国,尤其是其中的一些财经记者在报导中重复中共当局的说辞论点,称如果澳大利亚不积极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战略和项目将被落下,因为其他国家都在积极参与。中共使用的手段广泛,锁定和针对个别国家,主动邀请这些记者“参访”,甚至在离开前要求各国记者签署协议,警告不要写批评中共的报导。而在参访过程中,翻译人员和官员也在旁监视。

中共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共在许多国家提供虚假错误信息,传播中共政府的说辞论点,比如病毒来自西方、中共在防疫控疫方面表现良好、中共向许多国家免费提供医疗防护用品等等。在许多国家媒体遭受疫情重创,收入收益锐减之际,中共则利用“软资金”施加影响。

这一报告指出,以上种种还只是北京试图将自己植入全球新闻生态系统、建立国际话语权努力的一部分,中共采取了一个复杂且系统的战略,以进行“讲好中共的故事”的宣传。

报告说,中共正通过收购外国媒体、大型电信企业来控制各国民众获取新闻和资讯的途径,而这些行为都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在美国,最为明显的例子是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优悦电台,办公室设于加州,但在墨西哥注册,也没以凤凰电台的名字申请,该台2018年购买了一个墨西哥电台频道,将中文普通话节目传输至该频道再覆盖南加州受众。

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环球时报》等4家中共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将它们认定为中共当局的政治宣传工具。当天,美国联邦通讯传播委员会(FCC)也宣布,凤凰卫视旗下广播电台《凤凰优悦电台》为中资电台,勒令48小时内停播。

旅美作家凌沧洲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的决策层对中国走向民主化已经不抱任何信心。美中媒体战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媒体与喉舌之战,媒体与外宣之战。中共的大外宣已经受到了挫败。

分析认为,美中脱钩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经过中共病毒疫情、港版国安法等事件后,欧盟对中共的态度也发生转变,让中共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