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女5月离世 陈方安生今宣布退出政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今天(26日)突然宣布“从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来,过较平静生活”。她上午发表声明,将会一如既往,以香港为家,并期盼年轻人对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与和平的方式继续守护这个城市的核心价值。

陈方安生上午发表声明说:“今年2月,我年届80。很久以前我答应了儿女,满80岁我会从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来,过较平静生活。”

她说:“最近女儿猝然离世,对我是沉痛的打击,我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哀悼和复原,更加珍惜与家人特别是孙女们和女婿共聚天伦的时光。”陈方安生的女儿陈慧玲上月逝世,终年57岁。

不过,陈方安生此时宣布退出政治工作,又呼吁年轻人守法,刚好北京方面即将推出“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外界怀疑两者是否有关连。

陈方安生自1993至1997年,在港英政府出任首位华人布政司(后改为政务司);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她过度留任为政务司司长。至2001年因不满时任特首董建华推行问责制,以私人理由提早退休,结束近39年公职生涯。

陈方安生退休后,仍活跃于政坛,除了曾参加泛民举行的“7.1”游行,也曾当选立法会议员,成为泛民一员,直到2008年底卸任。

陈方安生一直支持民主自由发展,与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和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共同被视为泛民四大精神领袖。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