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65岁以上女性腰围大于平均 罹患失智率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国际流行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3日发表一项新研究指出,65岁以上的女性(later adulthood)如果腹部脂肪高于平均水准,15年内罹患失智症的概率,将会比腰围正常的女性高出39%;若再把BMI和腰围纳入考量因素,50岁以上的男女患失智症的风险为28%。

根据CNN报导,英国伦敦大学研究团队表示,肥胖和失智症之间的可能关系有2种,其一是失智症和脂肪细胞的激素有直接关系,或是人体脂肪可能和新陈代谢与淀粉样蛋白或脑损伤的血管通路有关。

这项肥胖与失智的关联性实验,共追踪6582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受测者,研究团队在测量受测者的身高、体重和腰围后,耗时11年追踪受测者是否有罹患失智症。

康奈尔医学科学研究生院兼纽约-长老会医院负责人的艾撒克森(Richard Isaacson)博士提醒,从长期临床实验的角度来看,想保护大脑健康需要注意腰围大小,但不能单靠BMI数据,还需要考量到肌肉质量等因素。

艾萨克森发现内脏脂肪对于女性记忆力的影响相当大,而这有可能和新陈代谢有关。他说,这项新研究也支持了腰围变大后,会让罹患失智症的风险上升。

老年痴呆症目前在许多国家都是健康的头号威胁之一。在欧美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中发病率为5%,85岁以上发病率达到30%以上。全球目前估计有超过5000万人有不同程度的失智症,中国则有大约1000万人以上。

(记者张毅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