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进入全方位竞争 学者指出关键拐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7日讯】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6月24日召开线上听证会,美中“脱钩”与“新冷战”这两个关键词,在会上频频出现。多位作证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从经济、科技、政治外交到军事,美中全方位、多战线的竞争态势,近年来更加白热化与台面化。而归根结底,美中竞争是双方全然不同的意识形态之争。

曾任《华盛顿邮报》驻北京分社社长、首席记者的潘文(John Pomfret),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第一批到中国学习的交换生。他亲眼目睹了中共从韬光养晦,到满世界宣传“中国方案”优越性的转变。1989年,潘文因报导天安门事件,而被北京驱逐出境。

他认为,美中之间的较量从1989年就已经开始,归根结底还是意识形态斗争。

潘文说:“中国学者总喜欢指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看待中国的态度是‘冷战思维’。然而,早在美国这些年来越来越担忧北京挑战之前,是中共政府自己的作为,开启和美国的‘新冷战’。有些人会说,2012年(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是转折点,也有人认为,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触发中共的野心。但我个人认为,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与镇压,才是关键拐点。”

他表示,当年赵紫阳失势,凸显中国共产党内反西方与反自由主义的强大力量,击垮了较为开明改革的一派;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针对所谓的“西方价值观”挑明要求“七不讲”;中共近年来“在国内和国外发起反西方意识形态的战争,并且持续加剧”,其核心思想多年来并没有改变。

所谓“七不讲”是指,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被指此为中共言论监控政策。

“就像过去那样,共产党,再一次对美国思想宣战”潘文说,“中共视(媒体和)社交媒体,为中共和美国意识形态之战的关键组成部分。”

潘文表示,中共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创建一个(发出)“中国声音”的大型组织,其中包括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日报》等。此外,中共继续寻求向美国派遣尽可能多的记者,却同时限制美国记者和西方媒体访问中国大陆。

潘文建议国会在美中两国媒体交流上,应考虑采取“对等”策略,即如果中共不再允许美国记者在中国采访报导,美国政府须考虑要求所有为中共服务的驻美记者离开;如果中共继续建筑防火墙、封锁美国媒体网站,美国应认真考虑关闭中共政府资助的媒体在美国的营运。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专研中国经济问题的教授诺顿(Barry Naughton)则指出,从产业政策的制定脉络来看,他认为,在2005年以前,中共每一次的五年计划事实上都失败了;但关键转折点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共搭全球化便车累积财富,等到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共看到了战略机遇。

但他认为,中共倾举国之力,试图在国际经济体系中起主导地位所引起的反效果,如今一一浮现,世界也开始警醒。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