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5种表现”警惕心脏问题 如何养心?

人体的心脏非常脆弱,经受不起大的刺激。当人的精神受到巨大刺激的时候,直接会引起血压上升,从而令心脏不得不用额外的力气把血液泵出心脏,也就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心肌细胞长时间过劳可能无法耐受这种负担,也就可能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导致心梗离世。

晚上睡觉有5种表现 警惕心脏出问题

1、睡觉盗汗

出汗是常见的现象,一般出汗都是在过度运动后比较常见,通常额头较多,这和心梗发作的出汗部位不太一样。

通常在心梗发作前,身体的头皮、脖子、后背、手心、脚心都会大量出汗。尤其是睡觉时,更要提高警惕,恐怕猝死即将发生。

2、睡觉咳嗽

如果在睡觉的时候经常咳嗽,就要当心是不是心肺发生病变了。久咳不止很可能是患上了心源性咳嗽,这种疾病是左心衰的一种早期表现。

另外,患者还会伴有心慌、胸闷、呼吸急促等表现。

3、焦虑失眠

心梗是突发性的,让人措手不及,如果你经常失眠,排除各种原因还是找不到失眠的症结,此时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心脏疾病。

这类失眠通常是因为即将心梗,心脏的供氧供血不足所导致的。当心脏供血不足时,就会影响到大脑的供血,大脑很容易处于一个比较兴奋的状态,来刺激心脏正常供血,人也容易失眠早醒,甚至惊醒。

4、上腹疼痛

导致上腹疼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胃、胰腺、肝等,也可能是心脏引起的。这通常是和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分布在心脏下壁有关。

如果在睡觉的时候上腹疼痛,且伴有虚汗、呕吐,甚至晕厥的现象,一定要提高警惕,可能是急性心梗要发生了。

5、睡觉时手脚冰凉

血液循环好的人,手脚是温热的。若是睡觉时,手脚放在被褥里还是冰凉的,很难暖和,即使是热水刚泡完脚,过不了多久依然冰凉,那么有可能是心脏发生病变了。

因为心脏就好比人体的发动机,为全身各处提供血液、温度,而手脚是肢体末端部位。当心脏出了问题,导致四肢血液循环不好,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

养护心脏防心梗 坚持做好5点

1、不熬夜 保睡眠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每天睡眠小于6.5小时,冠心病的发病率上升23%。长期熬夜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心脏自然的节律被打破。长期下来易引起窦性心动过速、早搏等,使得心脏不舒服。

除了注意不要熬夜之外,还要注意睡午觉,对于心脏健康是有益处的。研究指出: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午觉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

午睡15~30分钟,可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和心梗的发病机会。

2、戒烟酒 减负担

研究证实,对于青年男性来说,吸烟人群可增加7倍的心梗风险。尼古丁作为香烟中主要的成瘾成分之一,可引起人体多种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增加心梗发生的概率。

过量喝酒也会大大增加心梗的风险,喝酒后心跳会加速,血压升高,增加心脏的负担,容易诱发心梗。

所以,预防心梗,一定要戒烟忌酒。

3、植物油 搭配吃

日常生活中,食用油过量和搭配不合理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之一。养护心脏除了控制食用油的用量,还要注意适合的搭配问题。

可以将橄榄油、大豆油、秋苏籽油,按2:2:1的比例搭配,约25克~30克。橄榄油富含油酸类脂肪酸,大豆油含丰富的亚油酸类脂肪酸,秋苏籽油亦富含亚麻酸类脂肪酸。每天补全3种脂肪酸有利于调节血脂健康,养护心脑血管健康。

其中,秋苏籽油含有的α-亚麻酸,是目前人体内最为缺乏的脂肪酸,秋苏籽油有着“陆地深海鱼油”之称,每天5毫升即可满足人体所需,除了做调和油以外,凉拌、油淋菜、拌酸奶等都很好。

4、劳逸结合 减压力

养护心脏还要注意减压力,劳逸结合。如果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比较疲累,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心脏自然的节律被打破,易引起窦性心动过速、早搏等心脏不适。巨大的压力,例如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也会为心脏健康埋下隐患。

养心护心,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减少压力,不要让自己太疲累。

5、良好情绪 更健康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对健康很重要,生气、抑郁,大喜大悲等情绪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可能诱发心脏疾病,而稳定的情绪则有利于心脏健康。

一旦情绪过于激动,起伏较大,就容易诱发急性心梗,甚至猝死。因此,一定要管理好情绪,保持稳定平和的心情。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