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储蓄率全球第一 却有5.6亿人零存款

原标题:中国储蓄率全球第一却有5.6亿人零存款:穷人被平均到“体无完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7日讯】从2010年开始,中国国民储蓄率逐步下滑,从最高的51%下滑到2019年的45%,这个储蓄率仍为全球第一。但中国有5.6亿人没有存款,高储蓄率背后,是中国的穷人被富人平均的残酷事实。

大陆财经媒体《富丰财经》6月26日报导,十几年前,中国的储蓄率一度高达50%,但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的储蓄率正在不断的下跌,十年间,用“断崖式”下跌来形容都不为过。

2016年的时候,在经合组织国家中,瑞士、瑞典和墨西哥这三个国家的储蓄率较高,分别是18.79%、16.02%、15.45%。2016年,中国的储蓄率则高达36.1%。

在2019年年底召开的财经年会2020上,中共央行前行长周小川称,中国十年前的储蓄率是51%,但是现在只有45%,仍是全球最高。

中国人的储蓄率有45%,全球第一,但是,中国目前贫富差距已经进一步拉大,存款早就被“平均”的体无完肤了。

中共央行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14亿人口中,约有5.6亿人的存款是0。而这5.6亿没有存款的人,主要都是以年轻人和购房者为主。也就是说,被大众给予厚望的“后浪们”,大部分都是零存款

与此同时,在一大部分月光族的“衬托”之下,中国富人们的存款余额愈发“庞大”起来。招商银行发布的一个数据显示,银行里1.8%的客户拥有80%的存款。

这个意思就是,中国2%的人拥有整个中国80%的财富,按照8.3亿存款人口来计算的话,88万亿的存款总额,有1%的富人群体,拥有近70.4万亿的存款,相当于每个富人的存款超过4200万元。

报导说,这样的数据出来,显示“中国式高储蓄率”背后,是等级森严的“贫富悬殊”。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