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吴明德:反击中共 美战略具体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9日讯】反击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参议院6月24日通过《香港自治法》,制裁违反香港自治的官员或机构,以及与制裁对象进行生意往来的银行等。与此同时,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表示,美国因忽视中共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从而犯下“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最大失败。”“美国人对中国(中共)的被动和幼稚认知时代已经结束。”

香港资深银行家、时事评论员吴明德教授接受《珍言真语》专访时表示,美国已不再片面听信中共承诺,而是视其行动,做出因应对策与制裁,“过去40年,(美国)相信中共会改邪归正,现在发觉(中共)不能改邪归正,那既然是这样,我们(美国)就收拾你(中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17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的会谈无果,稍后蓬佩奥参加哥本哈根一场论坛时提及,“我与杨洁篪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谈一个基本观念,即我们要看行动。听中国共产党说是不够的,我们要看到它们的行动。”

“蓬佩奥说:我给他(杨洁篪)两周时间,不再听它(中共)说什么,因为我们已经听了40年了,不再听它的甜言蜜语,只看它怎么做。”吴明德表示,蓬佩奥限中方在会议结束后,必须做出两个“行动”。

第一,中共落实《中美贸易协议》,就知识产权及技术转让进行立法,“你(中共)要立法表明,告诉全世界,如果你那里面有人偷取知识产,或者技术转让,你会怎么去惩罚(他们)。”第二,告知美方“港版国安法”颁布的草案和详情。

中共再次食言,美国祭出实质制裁《香港自治法》,“蓬佩奥就是说我不等你了。告诉你,我们是来真的,你试试通过(“港版国安法”),香港失去自治,我们就马上可以制裁那些相关的官员。”

吴明德表示,美国从给“中共时间改邪归正,到现在落实了要收拾中共”,未来包括副总统彭斯在内的白宫高官将公开演讲,“说中共为什么会变成一个邪恶的组织,或者(依据)美国的法律,变成他们(美国)不接受的组织。”

他说,针对这些组织,虽依美国现行法律,美国人民无法控告中共或中共官员,“现在他们(美国)酝酿的最大的事情,是根据疫情来告中共。所以逐步揭露中共如何奴役中国人民,如何行使不义的行为,”而这便是美国针对中共的“具体化战略”。

川普政府近期将就对华政策发表系列演讲,接下来几周内,国务卿蓬佩奥、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内的白宫官员都将就中共提出的挑战发表公开讲话。

此外,对于《香港自治法》的制裁,吴明德表示,较针对反送中抗争的《民主人权法》门槛低,更易实施制裁,“《民主人权法》门槛高很多。因为去找那些违反人权法的资料,很难收集,不能冤枉人,那个过程难很多。”然而此次只要“举手”或以任何表态形式支持“港版国安法”,都将成为制裁对象。

提及《香港自治法》对香港金融界的影响,吴明德说,如果《国安法》出台,银行自然会驱逐从事危及香港自由的个人或公司,“银行就会‘归边’(选择站队)。它会继续做生意没有影响,只不过这些有关人的名字会被标记出来,(银行)关掉他们的户口,叫他们安排把钱搬到自认为安全的地方。”

同时他也认为,美国不会突然中断香港银行进行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金融交易系统,“会继续给你用SWIFT,继续给你做美元生意,直至美国自已的利益都全部撤退了。”

他说,3月底美国摩根大通集团、摩根史坦利、美国国际集团才进入大陆市场,“也会有美金户口过帐,他们(美国)不会一刀切他们的,但是要吹哨子(发出警告),叫他们回去,会有个时间过渡的。”

不过他表示,“政治不稳定肯定会影响经济”,当香港的外资银行撤资,金融市场资金锐减,经济自然衰退受影响,再加上移民潮,“所有东西都掉价了,不值钱了,人撤离的时候,他们会带着钱走的。再加上一半人都可以离开香港,如BNO、欧盟、五眼联盟的国家都会接待这些在香港培训出来的人才,这样香港就会一步步衰退,一步步往下。”

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杨洁篪回国后没有行动 蓬佩奥表示不再信中共

记者:传闻港版《国安法》会在6月27、28日通过,在此刻,你认为美国的制裁方案《香港自治法》会有些什么影响?

吴明德:推回2周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两人分手后,各自回去见大佬,告知收获和结果。美国大佬(总统)就告诉蓬佩可以慢慢告诉大众。最近(蓬佩奥)说:我给他(杨洁篪)两周时间,不再听它(中共)说什么,因为我们已经听了40年了,不再听它的甜言蜜语,只看它怎么做。蓬佩奥说我看它(中共)的行为。

这两周内要看它的什么行为呢?第一,落实《中美贸易协议》里的另外一段,不止是购买,中国不能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和我们的技术转让。(中共)你答应了美国不会做,那回去后就应该立法。你一直在说,1月是疫情,2月是疫情,3月是疫情,一直都不立法,那怎么能行呢!是不是!你现在开放了,我来做保险业、金融业,3月底之前开始进入,到7月下旬,你就允许我变成全资拥有了。全资拥有,我很怕你偷那些知识产权,以前那些我慢慢跟你从华为数下来,以后的那些你就不能续了。那么你就要立法表明,告诉全世界,如果你那里面有人偷取知识产,或者技术转让,你会怎么去惩罚(他们)。蓬佩奥的意思是要看你写的(条文)、看你的行为,而不是看你讲什么给我听,所以,这几天(6月27、28、29日)开会了。这是它开会主要讲的。第二,当然就是“港版国安法”。

上次开会,你(杨洁篪)答应回去要做个更详细的说明大会,但是都没有颁布草案和详情,蓬佩奥就是说我不等你了,参议院共和党是大多数,通过了法例,让两党一起在参议院共同马上把(《香港自治法》)拿了出来,告诉你,我们是来真的,你试试通过(“港版国安法”),香港变成没有自治,我们就马上可以制裁那些相关的官员。

《香港自治法》比《民主人权法》更易实施

吴明德:为什么这次(执行《香港自治法》)会这么容易呢?上次香港的《民主人权法》通过了,川普签了名,但都没有执行,因为那是针对“反送中”运动的,同时那个门槛高很多。因为去找资料,去找那些违反人权,很难收集,不要冤枉人,那个过程难很多,所以,一直没有出。但这次就容易了,谁举手支持(“港版国安法”),比如谭耀宗是常委,举手支持的,所有举手支持过的人大代表,或者所有支持过的常委,又或者卖力推销(“港版国安法”)的香港主要官员,比如,由林郑月娥,到那些律政司、保安司,这些卖力推销的;或者像张建忠(政务司长),没人采访他,他写网志表忠;以前金融管理局任志刚,他就说感谢主。

香港人都愁眉苦脸在考虑如何离开(香港),全世界公民社会的国家都在想着如何提供救生艇给香港人,全世界的人都在说,你(中共)立了这条法例就像是“我的天呀”,但你说感谢主,这些不就是全部都中了啰。它(中共)拿这条出来很容易就知道哪个支持这个(国安法),哪个赞成这个,全部中了。在人大代表里面,1票反对6票弃权,这7个人就没有事了。

记者:那有些人说,“哎呀,我有病呢,不回去投票可以吗?”

吴明德:可以,那你不效忠中共,中共打压你了。我(中共)选你出来(做人大代表)干什么呢?选你出来举手的啊。

记者:不投票,但是支持国安法,这样表态是否可以?像李氏家族的儿子没有投票,但后出一个声明说支持国安法。这些是否都要受制裁?

吴明德:当然要了,只不过是制裁的轻重而已。

记者:6月27、28日“港版国安法”是否会通过呢?

吴明德:我猜测不会(通过)。

记者:和人大常委谭耀宗、前人大代表、民建联党员谭慧珠唱反调?他们说极大机会通过的。

吴明德:他们这些叫做“当局者迷”,他们喝了中共的迷药。那些迷汤迷药使他们认为一定会通过。

白宫官员逐步战略具体化 习只希望川普不连任

记者:那他们怎么收场呢?(如果国安法不通过)

吴明德:那很容易啊,大佬(中共)说暂时不过(国安法)就不过的啦,这些是过场要做的事情。现在蓬佩奥整个团队,除了蓬佩奥之外,昨天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刚刚发表声明,陆续还会再有,所有白宫高官,包括副总统彭斯,包括所有政治的、法律的,全部都要轮流说话,将整个战略具体化。那个战略是什么呢?过去40年,(美国)相信中共会改邪归正,现在发觉(中共)不能改邪归正,那既然是这样,我们(美国)就收拾你(中共)。就是从给你中共时间改邪归正,到现在落实了要收拾中共,具体化会每个官员出来说,说你中共为什么会变成一个邪恶的组织,或者(依据)美国的法律,变成他们不接受的组织,还没有去到像ISIS,但只要是邪恶的组织,他们(美国)就可以不用给你面子,在国安法里,我们(美国)国民是否可以告你,如果在现行的法例,只要是一个国家或者国家的代表的官员,我们(美国)不可以告你。

现在他们(美国)酝酿的最大的事情,是根据疫情来告你中共,所以他们现在逐步揭露中共如何奴役中国人民,如何行使不义的行为。所以他们不断就会出来。那如果我是习近平,我就会想,我虽然是要保住我的权位,我可能会带动周围,四面树敌,都是为了保住权位。川普也是为了保住权位,但是你(川普)可能11月就会被撤换了,所以现在由7月到11月,我(中共)会忍你(川普)四个月,现在你民望跌了,落后拜登14个百分点,那如果我继续忍你,看着你选不上总统,我才来。

国安法出不出炉?中美互探虚实

记者:针对港版《国安法》,美国真的制裁了,它(中共)准备怎么做呢?明知道要制裁它,都要继续向前推的话,是否会揽炒(同归于尽)呢?

吴明德:不会,现在是否揽炒是看大家的利益,最大的利益在中共计算自己派系的利益。如果派系的利益受损的话,肯定是不能够推,是吧?

记者:就是您估计它(中共)以为美国不敢出这些招真的制裁?

吴明德:现在都还没有撞车,大家斗冲而已,冲到最后一刻都会急停止步。比如现在这个距离大家还有50米,那撞车没有,没有吧?但是后面的观众就喊:撞了撞了。你问我吧,你叫我买,那庄家买的推就是1赔1.1,不买推得就1赔5,那我买不推了,我肯定是以小搏大。

记者:之前你的估计是否都是这样?

吴明德:看从什么时候开始估计,三个月前我估计不到,谁知道这些呢?两个月前都估计不到。谁知道一个月前,它出这个事情,跟着看它的发展,你一路害怕的时候,大家讲数(讨价还价),讲数这两个礼拜又再讲数,你是来真的吗?我就试一下你。所以它回去就过场,搞个说明会,但它都没有拿出个条例出来。就是没搞就是没有啊,你出来继续叫这些人来,就相当于叫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梁定邦进中联办,他都不知道叫我做什么,但是你手里拿着就是被人照相的国安法的意见稿,那你不就继续给我意见,我现在收集意见。我下台不需要我教它的,如果它下台。问题是如果你不下台,我已经摆在这里了,那些飞弹。如果你真的推,我就真的飞过来。

记者:换句话说,大家不要将共产党看得强大,香港人这一个月很多人都害怕,有些人已经走了,你身边可能有些银行界的将这些钱转出去,人都已经走了。那怎么解释呢?

吴明德:不需要解释,因为每个人的历练不同。有的人年纪轻,或者历练少些,分析的东西有不同。每个人都是为自己打算,是最自由的。也就是因为这样才形成一个公民社会,而这个公民社会大家有独立的判断,有自由的思想,对吧?现在最好了,在香港仍然是公民社会,各自安排。

当开始经济制裁 银行会自动选择站队

记者:《香港自治法》要制裁不分国籍的银行,对于香港市民或者金融系统会有什么影响呢?

吴明德:假设它推出(“港版国安法”),美国就会制裁这些官员,他的户口(账号)开在哪里,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就告诉你,总之我就不给你用美元,那你不就要删除户口(账号)了?他可以开什么呢,比如说任志刚可能要捧很多银行场的时候,他会在很多的银行都开有户口,将来他就没有了。汇丰银行立即要他删除户口(账号),因为你不能连累我。因为法律说明了,不能够帮他们制裁的人做银行的业务。就是你不能连累我,全部删除户口(账号)。可能任志刚只能开中资银行。为什么呢?因为你开在华资银行,那些华资银行都会跟美国做生意。为什么你帮任先生开户口?你不要这样做,不光是他,我如果知道你跟他做生意,我连你都制裁,所以银行就会“归边”(选择站队)。它会继续做生意,没有影响的,只不过这些有关人的名字就会被标记出来,关掉他们的户口,叫他安排把钱搬到他们自已认为安全的地方。

记者:如何看现在香港金融界的前景?

吴明德:如果《国安法》出台了,你做危害香港自由的事情,我(银行)就不跟你做生意了,那自动有一批银行就会驱逐你出去。那些银行会继续做生意,它(美国)会继续给你用SWIFT,继续给你做美元生意,直至美国自已的利益都全部撤退了。例如,现在3月底,美国的JB Morgan Chase(摩根大通集团),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AIG(美国国际集团)才刚开始进去(中国大陆)做保险和证券业务。他们也会有美金户口过帐,他们(美国)不会一刀切他们的,但是要吹哨子(发出警告),叫他们回去,会有个时间过渡的。它不会马上不给用SWIFT,因为它搞你的市场,不光是封闭你,还会株连到其它国家许多国家,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有生意在香港,那些公司、银行难道突然消失吗?不会的,不用担心这些。

记者:现在许多的美资都开始从香港撤走,美国的一家女衣店已经不再租铜锣湾那里的旺铺了。现在中美两国处于冷战时期,香港夹在中间,到时的金融环境还会吸引外资到香港来投资吗?

吴明德:很自然,当政治不稳定肯定会影响经济的。如果政治稳定,人家会想,我留在这里多做27年,你才变成一国一制,到最后十年才交给当时的政府去处理,那样他就会有个稳定期可以做;如果你没有一个稳定期,人们就会撤离。就如我上一集讲过的,当外资银行觉得这里不是一个赚钱的地方了,它一撤离,资金就越来越少,就反应到经济上,就是所有东西都掉价了。你的东西不值钱了,人撤离的时候,他们会带着钱走的。再加上一半人都可以离开香港,如BNO、欧盟、五眼联盟的国家都会接待这些在香港培训出来的人才,其它国家当然争着要,推动他们的竞争力。这样香港就会一步步衰退,一步步往下。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什么商机呢?

吴明德:在香港的商机?马上帮别人移民!帮别人搬家!这种商机会自动跑出来的。香港人很灵活的,当他们要移民的时候,一定会打算自己有多少存款才能到别的地方立足。当然,最能变钱的就是股票,你的现金、你赚了钱的物业,要抛售这些物业的时候,中国经济又不好,没有新的权贵或者新的有钱人来接货,那香港就会高跌。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