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FBI暗示:崔天凯涉嫌在美招募科技间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30日讯】中共通过“千人计划”等手段,窃取美国关键技术,美国媒体日前披露了一份刚解封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文件,显示中共驻美大使和驻纽约外交人员,涉嫌暗中招募美国科学家为中共效力。

美国媒体《每日野兽》(Daily Beast)、《华盛顿观察家》(Washington Examiner)等日前报导,联邦调查局去年向联邦法院提交的一份指控书在今年4月解封。指控书暗示,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和一名驻纽约外交官,涉嫌在美国秘密协助招募科学家前往中国。

FBI指控,美国耶鲁大学一位科学家,涉嫌违反“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这位科学家将美国顶尖学术机构的研究成果暗中转移到中国,被怀疑与中共“千人计划”相关。

报导说,对外公布的指控书几乎完全删除了“中国”一词,也没有直接点名崔天凯、“千人计划”等。但“中国”一词仍然至少出现一次。对此,外界分析,之所以公布的文件中并未完全如惯例删除中国一词,也许是出于疏忽,但更有可能是故意而为、意在放风。

时事评论员田园:“大家一眼就看出来,这个涉事的大使一定是来自中国,而且牵涉进这个案件肯定是跟‘千人计划’有关系。它就是要让外界知道,这个牵涉进在美国挖角人才并且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造成长期损害的这样一个大使馆,以及这个大使,就是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时事评论员田园谈到,从崔天凯涉案也可以看出,中共挖角海外人才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田园:“不但派了一个所谓的外国专家局的高级官员常驻纽约,来招募这些人,甚至中共自己的大使都已经是赤膊上阵、拉开了袖子去准备大干了。那么现在被美国政府不但一眼识破,而且可以说是把他们的计划彻底打乱。”

FBI指控,这名涉案科学家一直往返美中之间、试图招募分子遗传学和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的高阶人才,到中共控制的大学或研究室工作,将美方科研成果泄露给中共。FBI怀疑,中共政府官员责令他在美国招募人员。

这名科学家曾受中共赞助前往波士顿参加科技大会,是开幕式主讲人之一。而时任中共驻美大使、还有一名驻纽约外交官与其他中共官员也参加了那次会议“招募”人才。

田园:“这一次中国大陆这个大使在美国被曝牵涉进这样非常不光彩的一个案件,可以说是美国政府一招敲山震虎的战术。如果你们继续肆无忌惮地干涉美国的内政,涉及到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造成长期的损害,你们在美国不会有好日子过。这就是这个案件对中共官员发出的直接警告。”

“千人计划”是中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早在2008年左右中共便开始实施。该计划用重金、高待遇引诱海外高科技人才。

据美国生物化学科学家陈力介绍,中共引诱海外人才,尤其是华裔人才,动辄就是直接给予个人几百万、上千万资金,还赠送房子。自己以前的一个同事就参与了这个千人计划。

美国生物化学科学家陈力:“15、16年左右,因为也是圈子里面的同事朋友介绍,(他)在中山大学挂了一个千人。千人(计划)不光会给他工资,每年可能5、60万吧,听说是,然后还会给他很多科研经费,还会给他一个房子。”

近年来,美国政府开始对中共进行全方位反击,美方科研人员、尤其是华裔参与中共“千人计划”、涉嫌为中共窃密、充当间谍而被起诉的案件不断曝光。“千人计划”顿时沦为“入狱计划”。

6月24号,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警告说,中共对美国构成极为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与10年前相比,与中共有关的经济间谍案等增加了13倍,目前FBI平均每10小时就启动一项这类调查。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