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北京国安法策略 最大限度恐吓港人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30日讯】《有冇搞错》。6月29日。

香港这两天很沉重,原因当然是港版国安法。这两天,这个港版国安法在北京人大常委那里,是讨论?是审议?还是投票?其实没有人知道。所以香港有点人心惶惶,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是人大这个会议。审议港版国安法的,是人大常委,不是人大全体会议。上次审议过一次,事先没有议程,然后突然加入。这一次还是一样,之前的议程里面没有港版国安法。香港区人大常委谭耀宗上飞机前,还不知道有没有国安法审议。现在大陆媒体放风说,国安法又加进去了。

这个很奇怪。干嘛不之前就敲定是否审议国安法,非要临时加入呢?唯一的解释就是,最后一刻才决定是否加入。那为什么要最后一刻呢?就是在等某些变化啦,如果这样我就加入,如果那样我就不加入。在等什么变化呢?肯定不是香港局势的变化,也不是北京局势的变化。我估计,中国仍在和美国做最后的沟通和妥协,希望达成某种默契,所以才有这种最后一刻加入的事情发生吧。

第二点,人大常委开会,10个港区人大代表,注意,是人大代表,不是人大常委,10个港区人大代表去列席会议。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完全是不同级别的。在中共内部,人大常委是部级,所以谭耀宗官比林郑月娥大多了,比中联办主任也大,中联办主任是副部级。人大代表,只是市级了。

人大代表列席会议,虽然没有投票权,很可能会被特许发言。这个有点像是扩大会议了。中共这种扩大会议的制度是一种非程序化的制度。有人支持,有人反对,那么有权主导的一方会召集自己的人马去发言,扩大影响力。我们以前谈过这个问题,中共很多内部的夺权政变都是通过扩大会议进行的。比如说89“六四”,本来赵紫阳在常委和政治局里面算是有半数的支持,但邓小平主持开扩大会议,把元老加入政治局会议,所以一投票,把赵紫阳换下去了。

港区人大代表去列席,不一定有投票权,但却可以发言影响常委们的决定,有点类似扩大会议的做法了。起码可以说明一点,中共高层内部对香港国安法的看法有分歧、有忧虑,有不同的看法。

第三,港版国安法的条文始终没有公开。这也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一般来说,立法就是要执行,所以之前要征求意见,那就要给人看。但人大常委的这个港版国安法,好像很少有人看过。起码香港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就没看过。承认自己看过的,只有谭耀宗一个人。

谭耀宗是人大常委,上次还在北京审议这个法律,如果连他都没看过,那就太搞笑了。

香港人讨论的国安法,都是新华社对草案的一个报导。里面很多内容,比如什么叫勾结外国势力?什么样的行为或是言论构成颠覆?什么言行构成分裂国家?什么言行是恐怖主义?怎么去定义?惩罚如何?判多少年?亲共专家和官员都各说各话。

一个秘密的法律、谁都不知道内容的法律,却有按照中方说的“上百万港人支持,所有的高官、有法律专家、有商家、有人大代表去支持”,这个奇怪吗?其实不奇怪,这只说明了一点,就是中共已经动用了最高级别的动员机器,最大程度去动员社会力量去完成这个事情。这是统战部的终极应用,平时吃饭、喝茶、打高尔夫,现在就是要干这个的。

另外,也说明中共对这个国安法并没有经过长期的内部研究讨论,我估计从决定到现在,最多三个月。所以来不及弄出那些细节出来。

第四,“港版国安法”对中共来说,感觉拿来恐吓的作用更大。

一般对执政当局来说,推行什么政策,会把好处大说、坏处少说甚至不说,最起码不会把造成社会恐慌的部分放大,这样才可以保证法律法规或者条例实施起来比较顺畅,阻力较小。

但港版国安法却不一样。

我们看一下今天的报纸。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说,最高刑罚是无期徒刑,就是终身监禁。还有,喊“光复香港”违法,“时代革命”也违法,前者是“港独”,后者是“颠覆国家政权”。

挥舞英美国旗也算犯法。多说两句,这算什么法律?香港身份证有居民权而已,又不是国籍的证明,他是美国人挥舞美国旗行不行?我就是美国国籍,我爱国挥国旗不行吗?

中共还会放风,说国安法一旦实施,就要抓什么人,有名有姓,时间都说出来。比如说,7月1日,抓黄之锋和黎智英。当然会有人害怕了,离开香港跑掉了。

不仅如此,解放军驻港部队开车到闹市,直接晒肌肉,把装甲车拿出来闹市开一圈,还把电子干扰车亮出来,你的手机在附近不能用。这是电子作战的意思吗?

今天更过分,电视上解放军狙击手出来了,说枪开得如何准,瞄准谁就跑不掉,还说什么一枪毙命等等。

这些事情已经到了特别可笑的地步。

用军队占领香港,还有本地政府和警察的配合,要用直升机?要用装甲车?要用电子战技术?要用狙击手?有冇搞错

香港抗争者最大的武器基本上就是汽油弹,最大的效果是吓一跳,都无法伤人。是真的,去年,香港汽油弹投出去几千个吧,总共伤亡大概不到十个人,都是轻伤。其它最大武器就是棍子了,再往下就剩下拳头了。如果正面对抗,他们连香港的警察也打不过,如果警方用枪,再大的抗争场面,大概半个小时就解决了。

需要用到飞机坦克吗?需要电子干扰吗?需要什么狙击步枪吗?要不要动用航母、歼–20隐形战机啊?要不要动东风导弹啊?

说起来其实很可笑的。我可以做个比喻。

从直接对抗来说,香港的抗争者真是好像是豆腐,香港的警察就像是一把铁尺子,切豆腐足够用了。现在中共出动军队,等于是告诉豆腐说,我还有锋利的刀,而且不止一把,各种尺寸各种功能,有菜刀、猪肉刀、西瓜刀,它都拿出来比划一下。

最搞笑的是,它对这豆腐们说,我现在要磨刀了,先磨这边的刀刃,然后拿起一张纸割一下,看看多么锋利。然后告诉你,我磨第二次了,等一下实施就直接砍了。我的刀多么厉害,是合金做出来的,砍铁砍铜都可以。我再磨第三次,保证实施的时候,一刀下去,一定把豆腐的一块砍下来。

可不可以再可笑些啊?

但这种不合理的行为背后,其实潜藏着某些有逻辑的刻意的原因。我认为,中共就是要在香港营造一种极为恐慌的气氛,说穿了,就是靠吓。

中共的策略,在某种程度上是成功的。我们早就说过,你不认同中共,甚至看不起中共,但你永远不要看低对手。中共有一百年的所谓斗争经验,它们知道什么东西在什么时候最有用。

所以我们说的那么多不合理、那么多可笑的措施,其实目标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恐惧这个武器,尽量散布恐慌气氛。亲共人士、港府官员,他们出来讲话的一个最大目的,就是增加这个恐惧感。

现在,恐惧是对香港最有用的武器。恐惧到一定程度,对手会分化,有人让步,有人逃跑,有人妥协。只要恐惧的压力足够大,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放弃、不妥协、不逃跑的人,一定是极少数。这极少数人,就是国安法针对的人。

为自由奋斗,对抗不公正不正义,是有代价的。

中共为了推动这个立法,也动员了不少资金维稳。其中有不少大陆企业,有国有银行做靠山,希望到香港捞点便宜货。我有朋友是大陆企业的,说最近有命令,银行贷款给他们,投入香港,一旦局势有问题,他们要买房买地买企业,反正就是维持房价和股价。

他们说,20世纪80年代初很多港人恐慌移民,结果造就了一代香港地产富豪。他们认为现在是第二次机会,准备来接收香港。说法很简单,是留港不留人。港人害怕,跑掉了,他们进来接收资产。

在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他们是不是希望恐怖气氛多一些、恐惧感多一些、港人逃跑多一些、股价低一些、楼价跌一些呢?当然,如果跌幅太大,可能就不行了,但跌个三四成,是他们希望的。

实际上,现在中共的对手不是香港人,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中美对抗的本质是社会制度,是价值观的对抗,是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的对抗。所以,到现在,香港国安法和香港人,与香港社会的关系已经越来越少,与中共的大国角力、大国争霸关系越来越大。

实际上,我们明白说,一旦人大的这个港版国安法通过实施,等于正式宣布一国两制死亡,也宣布中国和西方世界决裂。后果是什么?第一是台湾脱幅而去,不可能有什么“统一”了,和统武统都没了;第二,是过去几十年中国赖以发展的国际环境将彻底改变;第三,中共作为自己阵营的老大,将为国际局势的任何发展负责任,不管是中东、朝鲜或者是非洲和南美,什么事都会追究到你。

说到香港,一旦国安法通过,我们就算没有国际社会的直接干预和制裁,香港法治也不再完整,三五年后漏洞加大,一旦有经济危机,香港就会正式变成上海和深圳,最多不过是十年时间。

到时候,“50年不变”就是真的出现了,就像是1949年之后的上海一样了。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