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 日本台湾齐声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30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遭到外界谴责侵害了香港自治权。日本官员今日表示,中共此举损害“一国两制”的信誉。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港区国安法通过,表明一国两制不可行。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人大常委会今天(6月30日)通过港区国安法草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令人遗憾”,并且损害“一国两制”的信誉。

蔡英文总统今天出席中华电信5G开台记者会,她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共通过港区国安法草案,没有履行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感到失望,这也证明一国两制是不可行的。

她表示,将持续支持香港人对自由、民主、人权方面所做的各项努力,并强调政府已有专案对香港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和关怀,台港交流办公室从明天就开始运作,为港人提供进一步人道的协助。

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也谴责说,港区国安法的通过,严重影响香港社会的自由、人权和稳定发展,同时重申支持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立场不变,台湾当局会持续关注港区国安法对香港的影响以及情势发展,并谨慎应对,以确保双方交流过程中,台湾的安全和利益得到保障。

丁怡铭又说,政府将提醒台湾民众,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访港可能会产生风险。

此前,美国参议院6月25日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将制裁参与制定实施港版国安法的中共官员和机构,包括有业务往来的银行。

中环出现抗议集会

港区国安法上午传出通过后,香港民众随即发起中午在中环置地广场举行“和你Lunch”集会,抗议北京制定相关法律。

中午1时左右,置地广场四周有零星市民聚集,从影片所见,有人在大堂摆放抗议港区国安法的示威标语,商场各楼层则有市民围观响应。

商场内则有大批防暴警察驻守,并搜查疑为集会人士;部分示威者自行离去。

另外,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向警方申请明天举行“7.1”年度游行,但被警方以防疫(中共病毒疾病)限聚令为由禁止,目前正待上诉。

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传出通过后,民众随即发起中午在中环置地广场举行“和你Lunch”集会。大批防暴警察驻守商场,并搜查疑为集会人士。(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传出通过后,民众随即发起中午在中环置地广场举行“和你Lunch”集会。大批防暴警察驻守商场,并搜查疑为集会人士。(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传出通过后,民众随即发起中午在中环置地广场举行“和你Lunch”集会。大批防暴警察驻守商场,并搜查疑为集会人士。商场各楼层则有市民围观。(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