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港版国安法”触怒朱镕基 曾劝儿子别回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30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不仅触怒国际社会,据称连中共高层元佬也有人表达不满。网络热传朱镕基为香港国安法震怒,告诫儿子千万别回国。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自6月28日起审议“港版国安法”,6月30日上午,“港版国安法”在会议上表决通过。预料会在7月1日、亦即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起正式实施。

外界盛传中共当局将在国安法生效之后,随即展开大抓捕,拘捕作为北京目标人物的民主派人士。

该恶法推出之时,已经引来西方民主国家的一片谴责声。连中共前领导人朱镕基据称也表达不满。

网络热传一篇题为“朱镕基为香港国安法震怒 告诫儿子千万别回国”的文章称,在中共领导人中,最懂香港、最爱香港的莫过于朱镕基。2002年11月19日,时任国家总理的朱镕基访港,在礼宾府接受港府宴请时发表演讲。

他说: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员有责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了,如果在我们手里搞坏了,那中央政府岂不成了民族罪人?

朱镕基在演讲中还说,香港有“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比较高效率的公务员,还有优秀企管人才,与世界有广泛联系”。作为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要寄希望于香港600多万人民,寄希望于香港的年轻一代。

演讲结束后,朱镕基走下台之时,高呼“我爱香港”,引起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文章说,朱镕基当年的演讲还留在香港人的记忆中。但仅仅过去了18年,今日香港与朱镕基所期待的香港已经物是人非了。习近平对香港的二次主权移交和全面管制权,引发了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并导致了今天的港版国安法的强硬推出。

香港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正在快速地蜕变为一个没有活力和希望的死港。中共当局的做法也招致美国政府强力回击。

6月26日,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这项由跨党派议员所推出的《香港自治法》的制裁项目除了对破坏香港自治状态、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员施加“一级制裁”外,还将对所有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而这一范围可能扩及大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意味着可能将切断这些银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联系,并限制他们使用美元交易。

美国川普总统曾就香港问题专门发表讲话说,美国认定香港在中共统治下不再拥有高度自治。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会逐渐部分或完全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从而令港元与美元自由兑换、贸易关税优惠及香港护照持有人赴美旅行免签证等待遇均可能终止。

香港维多利亚港鸟瞰。(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今日香港的处境让朱镕基的期待落空。去年,朱镕基就为中共强推反送中条件不满,因此拒绝出席中共建政70周年阅兵仪式。那是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此次阅兵阵列中,约有1.5万中共军官兵接受检阅,10万人参与群众游行。

而造成香港动乱的祸首之一林郑月娥,当时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在此次阅兵前,海外就有传言,朱镕基就阅兵一事发脾气,对当前的局势非常不满。他说:70年“大庆”能解决美国问题吗?能解决香港危机吗?“我不去。他们要让我去,但是我真不想去啊。”

文章说,早在2014年,朱镕基就让儿子朱云来辞去了中金公司董事兼CEO的职务。朱云来加入中金公司16年,执掌中金12年。朱云来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大气物理学博士。他告诫儿子朱云来不要回国,就呆在国外。因为他预感到一场政治风暴正在临近。

朱镕基有“经济沙皇”之称,被认为是改革派,在中共体制内属于有个性的人。海外媒体曾报导,在2017年10月,中共19大召开,习近平辛辛苦苦作了三个多小时的报告,朱镕基当时硬是不给面子,绷着脸不鼓掌,令习很不痛快。

去年7月29日,中共前总理李鹏遗体火化,七名现任常委及王岐山等现身,但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集体缺席,也引起揣测。

有评论说,“港版国安法”让港人已再无退路,香港不得不进入了全民抗暴时代。如今朱镕基的讲话和告戒儿子的话再被翻出,很可能是隐射对中共处理香港手法的不满。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