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暂停香港特殊待遇 终止对港出口军用装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前夕,美国国务院宣布,即日起停止对香港出口美国生产的军用装备。与此同时,商务部宣布暂时取消美国对香港给予的特殊待遇,并评估是否永久取消这项待遇。这被视为是美国对“港版国安法”即将实施的初步回击。

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6月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决定剥夺香港的自由,迫使川普(特朗普)政府重新评估美国对香港的政策。随着北京推进国家安全法的通过,美国将从今天(29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防卫物资。美国还将采取措施,终结向香港出口可以军民两用的高技术。”

蓬佩奥表示,美国被迫采取这项行动来保护国家安全,因为“我们再也无法区分出口到香港或中国大陆的受管制物品,我们不能冒险让这些物品落入中共解放军的手中。解放军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一切必要的手段,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专政。”

声明还表示,美国不愿意采取这种行动,但这是北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所作承诺的直接结果,这一行动针对的是中共政权,而不是中国人民。但鉴于北京现在将香港视为“一国一制”,美国也应该如此对待。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就撤销香港特殊地位发表声明。

声明称,随着中国共产党对香港采取新的安全(法)措施,美国敏感技术将被转移到中共军队或国家安全部的风险正在增加,同时损害了香港自治权。这些都是美国拒绝接受的风险,因​​此决定取消香港享受的特殊地位,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待遇。

罗斯并表示,“美国商务部授予香港优于中国大陆的优惠待遇法规已被暂停,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消除(和大陆)区别待遇的进一步行动也在评估中。我们敦促北京悬崖勒马,兑现其对香港和世界人民的承诺。”

路透社此前分析指出,如果美国撤销香港特殊地位,香港将失去优惠的零关税税率,进而影响美国与香港之间5200亿港元的商品及服务贸易。另外,目前在香港营运的1300多家美企,可能会转移到其它亚洲城市。同时,美国可以限制特定企业到香港设点。也可能比照对待中共的方式,严查各种流入香港的资金。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