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声讨港版国安法 蔡英文再批一国两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中共官方于本周二(30日)正式宣布通过港版国安法后,多个国家的政府或外交机构纷纷表态反对或提出批评,并表示将会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再次强调,中共此举再次证明了“一国两制”不可行,同时台湾陆委会已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拟采取具体行动进一步对香港人提供人道援助。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当局正式宣布通过港版国安法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即表态说,实行港版国安法将有损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原则的信赖,对此日本政府将与相关国家协调,并会对此作出适当回应。

欧盟对中共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表示愤怒,在声明中强调在香港推行所谓国安法将对香港司法制度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欧盟为此正与国际伙伴讨论任何可能的应对措施。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也对港版国安法的通过表示“深切关注”,并表示英国政府将在相关法例条文出炉后再发表声明。

而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前夕,美国国务院已率先宣布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暂停对香港执行优惠待遇的法规,并停止向香港出口军用设备。美国政府还决定,对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美国参议院也无异议通过法案,针对港版国安法制裁对此负有责任的中共官员、中国企业和国有银行。

中共人大常委通过港版国安法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回应说,中共政府曾经承诺过香港五十年不变,但港版国安法的通过让人感到北京的承诺确实打了很大的折扣,台湾人对于中共不履行承诺感到非常的失望。

她说:“这也证明‘一国两制’是不可行的,我们也希望说,香港的人民可以持续坚持他们所珍惜的自由跟人权。我们也会持续支持香港人民在自由、人权跟民主的道路上所作的各项努力。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有一个专案,对香港的人民提供人道协助跟关怀。”

蔡英文还提到,台湾陆委会已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即将于7月1日开始运转,希望能够透过具体行动向香港朋友提供进一步的人道援助。

中华民国陆委会随即也发表声明,严正谴责港版国安法侵害香港高度自治以及核心价值,并强调台湾政府关怀、支持港人的立场不变。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对媒体表示,政府将持续关注港版国安法实施情形,对香港各方面的影响,以及中共、港府后续的作为,并将“适时作出回应和处理”,以保障中华民国的安全与利益。

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周二也宣布,市政府将配合陆委会的“香港行动专案”,启动台北市推出的“友善香港专案”

蔡炳坤表示,台北市新移民专区网站从7月1日起将设立“港澳专区”,内容包含:“居留定居”、“就学进修”、“医疗安全”、“观光会展”及“投资就业”等5大主题以及生活资讯。市政府还将设立专线,透过广东话服务,让在台港人或是有意移居台北的港人,更方便在市政府整理的资料中得到单一联系窗口,协助解决各项问题。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