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引各国声讨 欧盟愤怒警告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北京通过“港区国安法”当天,美国、英国、欧盟及联合国人权监督机构纷纷表态回应。欧盟愤怒警告北京,将会有非常负面的后果,正在讨论回应措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北京违背国际承诺。

香港特区政府6月30日晚刊登宪报,称“港区国安法”晚上11时起实施,即日生效。

当晚美国、英国、欧盟及联合国人权监督机构纷纷表达对北京利用该法扼杀香港自由、自治的忧心与质疑。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约特(John Ullyot)发表声明,谴责中共通过香港国安法,违反北京在“中英联合声明”下的国际承诺,美国会继续“对那些扼杀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采取强烈行动”。

欧盟在法案通过后,立即声明表达愤怒及“强烈反对”,强调“国安法”对香港司法制度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并表示正与国际伙伴讨论任何可能的应对措施。

欧盟元首组成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我们强烈反对这项决定(中共通过香港国安法)”,“此法严重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并有损司法独立和法治”。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雷恩指,此法立法过程和内容均有违香港“基本法”与中共的国际承诺,中共执意推行此法,将会有非常负面的后果,正与国际伙伴讨论可能的回应措施。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深感忧虑”,伦敦将了解是否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后决定回应行动。

英国外相蓝韬文则表示深切关注,英国政府将在法例条文出炉后,再发表声明。

英治时期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批评,北京明目张胆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此法通过乃“一国两制”的结束。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办事处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说,“北京意图昭然若揭,要借此开始用恐惧统治香港”。

监察香港人权状况的“香港监察”共同创办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说,北京通过香港国安法“摧毁了香港自治”,“这是香港现代史上所面临的最大危机”。

欧洲议会6月曾通过决议案,建议针对中国强推香港国安法的一系列回应行动,包括制裁中国、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控告中国违反其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承诺、提供有意离开香港的港人“救生艇政策”等。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说,“香港自治已毁”,应为此将北京告上国际法院。

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对此表示“遗憾”,“遗憾”比此前的“深表忧虑”更强,为日本外交用语依轻重程度四个等级中的次高等级。

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分别批评中共,河野更直言,北京企图片面改变现状,可能严重影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访日。

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前夕,美国已率先公布制裁措施,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暂停对香港执行优惠待遇的法规,并停止向香港出口军用设备。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 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