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过香港国安法 全球声讨中共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中共全国人大会常务委员会6月30日通过了“香港国安法”草案,当晚即刻生效,引发世界各国强烈反弹。多国谴责中共违背承诺,践踏香港的民主自由,侵害威胁香港的自治权,美国则直接祭出制裁,撤销香港特殊地位。

自中共对外宣布计划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就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然而,北京当局无视各国疾呼,坚持于6月30日通过了“香港国安法”草案。引发世界各国强烈反弹。

27个国家的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共重新考虑践踏香港自由的国安法。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国。

美国

美国商务部于6月29日已先宣布撤销香港特殊地位,暂停对港执行优惠待遇规定,包括提供出口许可证豁免,并禁止出口国防设备与敏感技术到香港,商务部也正进行取消差别待遇评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北京强推港区国安法让美方无法再将香港与中国区分,未来将限制防卫及军民双重用途技术出口至香港。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约特(John Ullyot)发表声明,谴责中共通过香港国安法,违反北京在“中英联合声明”下的国际承诺,美国会继续“对那些扼杀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采取强烈行动”。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声明表示,北京通过该法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压制香港抗议及言论自由的权利,并藉由这部残暴、规范广泛的法律,威慑、恫吓及压迫和平要求自由的香港人民。

她呼吁所有爱好自由人士,齐声谴责北京通过一部加速侵蚀香港政治、经济自由的法律。并强调:“我们必须考虑所有可动用手段,包括签证限制与经济惩罚。”

民主党籍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一口气推七条文,指港版国安法让中共秘密警察得以压制香港,将会彻底改变港人生活方式。他呼吁,美方及国际社会应采取强力行动协助港人,并向中共政府问责。

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推文说,北京实施反民主国安法,对香港与世界来说都是悲伤一天。现在该问的问题是,北京是否会把新法用作囚禁泛民领袖的借口。“美国必须保持警觉,准备好采取进一步制裁惩治措施。”

共和党籍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也推文说,港版国安法让中共能够进一步打压示威与异见者,但美国不会背弃勇敢追求民主的战士,并会持续为受压迫人们发声。

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也表示,为香港人感到痛心,“任何自由与自治的外观都消失了”。

欧盟

欧盟在法案通过后,立即声明表达愤怒及“强烈反对”,强调“国安法”对香港司法制度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并表示正与国际伙伴讨论任何可能的应对措施。

欧盟元首组成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我们强烈反对这项决定(中共通过香港国安法)”,“此法严重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并有损司法独立和法治”。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雷恩指,此法立法过程和内容均有违香港“基本法”与中共的国际承诺,中共执意推行此法,将会有非常负面的后果,正与国际伙伴讨论可能的回应措施。

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6月曾通过决议案,建议针对中国强推香港国安法的一系列回应行动,包括制裁中国、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控告中国违反其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承诺、提供有意离开香港的港人“救生艇政策”等。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说,“香港自治已毁”,应为此将北京告上国际法院。

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主席韦柏则说,香港是新的柏林,呼吁欧洲保护为自由奋斗的香港人。

英国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非常忧心。他说,英国和国际伙伴、欧盟、七大工业国集团(G7)紧密合作,将与“有志一同的伙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香港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深感忧虑”,伦敦将了解是否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后决定回应行动。

英国外相蓝韬文则表示深切关注,英国政府将在法例条文出炉后,再发表声明。

英治时期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批评,北京明目张胆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此法通过乃“一国两制”的结束。

日本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30日表示,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港区国安法令人遗憾,这损害“一国两制”的公信力,并对此表示“遗憾”。“遗憾”比此前的“深表忧虑”更强,为日本外交用语依轻重程度四个等级中的次高等级。

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也分别批评中共,河野更直言,北京企图片面改变现状,可能严重影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访日。

台湾

总统蔡英文6月30日表达失望,她认为这也证明一国两制不可行;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7月1日就会开始运作,提供香港人道协助。国民党则呼吁中共,应正视曾对香港人许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治承诺。

香港

香港众志的核心成员黄之锋、罗冠聪、周庭和敖卓轩等4人,于6月30日宣布退出香港众志。香港众志随后发表声明宣布解散、停止一切会务。

同样在过去一年投身海外游说工作的学生代表邵岚,同日宣布退出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她称,担心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会对所属组织造成压力,甚或连累同窗挚友,但自己从无后悔曾推动制裁损害香港自主的人士和相关组织。

而宣扬香港独立的‘学生动源’ 及‘香港民族阵线’同日亦宣布遣散香港地区成员,并由外国分部接管组织一切事务,继续推动香港独立。曾任‘香港民族阵线’ 发言人梁颂恒表示,不希望为成员带来风险。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当日也表示,港人应保护自身安全为优先,他与同样来自香港,目前分别身处在英国的郑文杰、德国的黄台仰与美国的梁继平,合作筹备“避风驿”平台,分别在各自身处的国家,提供前往该地的港人义务咨询。

人权组织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港区国安法立法“相当于香港近年历史上对人权的最大威胁”。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办事处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发声明说:中共未经港人参与而完成立法,此一事实使其意图昭然若揭。借此展开用恐惧统治香港,这正是他们的目的。

监察香港人权状况的“香港监察”共同创办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说,北京通过香港国安法“摧毁了香港自治”,“这是香港现代史上所面临的最大危机”。

“中国人权”组织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表示:“在中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就包括言论、反对意见,那么我发给林郑月娥丶要求她下台的公开信就构成犯罪了。港版国安法第38条规定无论是对香港公民还是非公民来说都具有杀伤力。我想北京的真正目的是阻吓、防止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香港人抗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