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法可囚终身、非港人也适用 学者:台应与国际齐反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中共官媒6月30日深夜发布港版国安法全文,刑度与宽度都比预期大,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适用。国际法学者批评,这是世纪恶法

港版国安法全文暗夜公布,刑度与宽度都较预期大,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适用;只要被扣上“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等,4类罪名最高都可处无期徒刑。

法律学者宋承恩在脸书上批评,港版国安法是世纪恶法;他说,罪网非常广,包括批评政府、阻挡法律通过、阻挡政策执行,都会构成国安犯罪。宋承恩说,它的罪网还牵涉资助、参与、宣扬。还管到公司、团体跟 NGO,所以你知道为什么港人在删社群软体发文了。

牛津大学国际法博士候选人 宋承恩:“不在香港本地,而在香港船舶或是飞机上面,航空器上面,就等于是在香港,然后香港人如果在境外犯罪,比如说香港人来台湾参加七一的游行,或是说纪念六四,八九六四的游行,都有可能构成犯罪,所以它不但是很容易很容易入罪,而且它管的范围非常地广泛。”

宋承恩还喊话总统正视,他也建议,台湾应与国际一起反制。

牛津大学国际法博士候选人 宋承恩:“现在就是说,颠覆政权罪现在也进入香港了,下一个台湾人如果成为李明哲的时候,政府会采取什么立场,我觉得这个是政府要非常严肃地去考虑,并且要联合其他国家,因为一定有其他国家,包括现在看到加拿大的两个人,被中共逮起来当作人质,各国的人民,都会面临这个法律的这个效果的时候,台湾的政府要如何保护我们自己国人,我觉得这是我们人民会更关心的事情。”

香港法律学者张达明更在脸书上写到,“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法律文本充满国内社会主义法制的特色,与香港普通法的精神及法律语言大相径庭。”“驻港国安机构人员在收集情报时,可以在不受规管的情况下截取通讯。” 。并讽刺“温馨提示:全世界80亿人应该熟读港区国安法,以免误堕法网。”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彦菱、陈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