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香港新设秘密警察部门一姐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热点追踪,我是尉然。

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国安法》被捕第一人,不要港独仍被抓;梁振英悬赏鼓动举报;新设秘密警察一姐曝光;郑文杰获英国政治庇护;中国南方诸省成水乡。

《国安法》被捕第一人 不要港独仍被抓

6月30日晚,被称为恶法的“港版国安法”正式生效。在7月1日,无惧中共打压的香港人,依然走上街头游行,反对“港版国安法”,并高喊:结束一党专政!

同日下午,一名男子因背包放有港独旗,在铜锣湾被港警搜身后逮捕,成为首位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被捕者。不过,却有眼尖的网友在港警公布的照片中发现一个秘密。

从港警公布的照片看,该名男子穿着写有“光覆香港,时代革命”及“FREE HONG KONG”字样的黑色衣服,加上他所携带的“香港独立”旗帜,应该是参加“七一反国安法”游行的示威者。

不过,有网友发现,在旗帜上“香港独立”四个字的前方竟藏着超迷你的“不要”两字,合并起来读就是“不要香港独立”。有香港媒体指出,港警在逮捕该名男子之时,就已经发现旗帜上的迷你字体,但还是决定将其逮捕。

截至7月1日晚上8点,港警已拘捕超过300人,其中5位男子4名女子被指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其余被捕人被指分别涉嫌“非法集结”、“有攻击性武器”等。

至于游行中涉及《国安法》的嫌疑人是否会送大陆审判,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回应模糊,没有否定遣送大陆审判的可能。

根据公布出的《国安法》全文,这个“港版国安法”管理范围相当大。根据条文中第36条到第38条的表述,规管对象除了香港永久性居民或香港成立的公司及团体外,也包括非香港永久性居民。

其中第38条规定: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换言之,条例包罗全世界所有国籍的人,如果有外国人在海外推动违反“港版国安法”条例,只要入境香港即可被捕及检控。

有网友解读说,基本上是地球人都被管。

梁振英悬赏鼓动举报

这一解读,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深表赞同并为之得意,他在7月1日的脸书上不但高调贴出《国安法》全球人都可管的相关内容,并发出悬赏鼓动举报本港及其它地区的“反法”人士,并强调绝对保密,不知道会不会领先刮起一波香港的告密之风。

有网友说:不知有没有悬赏梁振英的?

在中共颁布《国安法》后,梁振英在脸书上表现得非常活跃,多次发布各种蓝色、红色悬赏。梁振英此前被质疑是中共地下党员,这次中共的国安机构公开入驻香港,此番略显兴奋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在《国安法》上路同一天,港府举办了回归23周年典礼,只是今年典礼酒会的嘉宾人数减少超过三分之二,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都没有被邀请。

新设秘密警察部门 传刘赐蕙掌管

根据公布的“港版国安法”,香港7月1日起设立维护国安的秘密警察部门,部门主管由特首直接委任。目前,外界盛传的相关人事安排也被曝光。

外界猜测说,原任监管处处长的刘赐蕙会掌管这个全新部门,或升任新设的副处长职位,专责处理国安案件,成为秘密警察“一姐”。

秘密警察部门的二把手,预料会由极少在媒体现身的助理处长蔡展鹏出任,可能会担任刘赐蕙的副手。

刘赐蕙和蔡展鹏均具保安部背景,刘赐蕙曾经在中共中央党校的国家行政学院进修;而被视为未来“一哥”热门的蔡展鹏,早在大学期间已被形容为“好勇斗”的“‘勇’字派的传人”。

郑文杰获英国政治庇护

7月1日,曾被中共当局拘押的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在网上举行记者会,公布英国在6月26日已批准了他的政治庇护,居留期五年,可以在英国无条件就学及工作,五年后可申请成为永久性居民及入籍。

郑文杰说,相信自己是第一位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人的香港公民,获得英国给予庇护。英国政府在《港区国安法》颁布前夕向他批出政治庇护,显示当局已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运行逐渐失去信心。

他说,自己成功获批庇护意义重大,为英国行政法规立先例,改变英国内政部对香港人权情况的认知,有助其他香港向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人士。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宣布,将延长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合格香港人的居留权至5年,而不受目前6个月的限制。在英国居住5年以后,BNO的持有人能申请在英国定居的身份,并在一年后申请入籍。

目前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人大约有300万,英国政府宣布的这一决定,为那些想逃离香港的港人打开了一条获得英国公民身份的道路。

印度禁止使用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

再来看中印冲突的最新消息,6月30日,中印两军高层再次会晤。

对于谈判进展,中共外交部在7月1日通报说,双方一致同意,分批次组织一线部队“脱离接触”,促进边境局势降温。

但显然,印度政府并不期待这次会谈。就在两军会谈的前一天,印度政府宣布,对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发布使用禁令。其中包括在印度非常火的抖音国际版TikTok、微信、UC浏览器等,另外还有腾讯、阿里巴巴等许多中国企业的产品,理由是保护民众隐私及国家安全。

印度技术信息部在声明中说:“这一决定的目的是保障印度在因特网领域的主权安全。”

抖音和微信在印度有数百万用户,截止到今年4月,有30%的TikTok的APP下载都来自于印度。

但印度民众表示,TikTok消失后感觉很好,请政府彻底禁止该应用程序。一位孟买的蔬菜销售商对媒体表示,禁止TikTok是一件好事。“贫民窟里的人死于在屋顶和铁轨上拍摄视频。现在,这些人将留在家里。中国对我们有多大程度的渗透,只取决我们给他多少渗透的空间。”

新德里的中国问题专家阿查里亚(Alka Acharya)也对美联社表示,边界冲突突中印度军队死了人,印度政府当然要报复。有分析说,抖音国际版在印度被禁,可能会导致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印度发展战略的失败,字节跳动为印度发展计划拨出了10亿美元。

中国南方诸省成水乡

最后,我们来关注中国南方洪水的消息。

6月30日,有网友通过推特(Twitter)向外界透露,重庆市珊瑚湾社区,在25日接到物业中心的通知,要求4楼以下做好防洪准备,以应对1981年以来的最高洪水位。

目前,重庆綦江洪水已超过防洪限制水位4米。从网友们发布的视频可见,到处是汪洋,大水还淹了龙王庙。

中国的楼层越盖越高,看来不仅是为占地多赚钱,还有应对大洪水的作用,只是4层以下怎么办?

重庆往东,有最美小城美誉的、湖南的历史名城凤凰古城也再次被淹。29日下午4点时,凤凰县城降雨量达112.5毫米,昔日沱江两岸美丽的古城街道已经被汹涌的洪水淹没。

再往东行,6月30日,长江下游的浙江省衢州市出现大暴雨,网友们发布的视频显示,车道已成河道,汽车快被洪水淹没,出行人被困水中。

开化县两名外卖员划着小艇、漂流送餐。洪水中的居民们,苦中作乐,当街捞鱼。

中共中央气象台预计,从7月1日到7月2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云南、广西以及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还会有大到暴雨。汛期还没到达往年的高峰期,但中国南方多省市已经是一片汪洋水国,当地民众可能还要面对更艰难的灾情。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欢迎您订阅和传播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见。

(责任编辑:李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