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神经系统遭攻击 波札那惊传逾350头大象神秘死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讯】非洲国家波札那(Botswana)近期发生大规模象群神秘死亡事件。自5月初至今,已至少发现超过350头大象的尸体,当局目前排除盗猎及中毒的可能性,实际的死亡原因还有待调查。

综合媒体报导,根据航拍照片显示,这些大象尸体散布在波札那欧卡万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以及该国其它北部地区。

据总部设在英国的慈善机构“国家公园救援”(National Park Rescue)的保育专家麦肯恩(McCann)表示,5月初开始发现有大规模大象死亡,到5月底发现了169头大象的尸体,到6月中旬,大象死亡的数量翻了一倍。70%的大象尸体集中水坑附近。

他说,死亡的象群包含了不同性别及各年龄层的大象,有些还活着的大象看起来相当虚弱和瘦弱,未来几周大象死亡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保育人士表示,由于大象尸体难以发现,实际的死亡数量可能更高。

麦肯恩提到,有些大象是突然倒地死亡,有些在濒临死亡前会出现诡异行动,会摇摇晃晃地绕着圈行走,根据大象的行为与死亡姿势研判,怀疑可能是神经系统遭到攻击。

他表示,本次的象群死亡与干旱无关,初步认定并非盗猎所致,因为它们的象牙都还在,象体上也没有出现盗猎者会使用的氰化物,也排除感染炭疽杆菌(anthrax)的可能性。

“这是一次长时间以来未曾见过的大规模死亡事件,除了干旱之外,我不知道有什么原因会造成如此严重的死亡。”麦肯恩说。

波札那拥有的大象数位居世界第一,在奥卡万戈三角洲就约有15,000头大象。但是大象曾经毁坏农作物,造成当地村民的困扰。

(记者傅元曦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