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华为监狱式的监控技术危及全球

James R. Gorrie撰文/张雨霏编译

已陷入困境的中国网路设备供应商华为又面临一项新的指控。在西方,该公司以其5G网路设备而声名大噪,它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同时也是AI技术的引领者。

然而,华为还有更为阴暗的一面,那就是作为中国共产党(CCP)的一个政策工具。大家可能还记得,该公司领导层曾被指控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导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目前仍在软禁中。

华为间谍软体无处不在

但是,华为因在其硬体和其它后门中内置间谍软体,以从网路使用者那儿收集和盗窃资料,而受到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谴责。在英国等美国盟国中,使用华为5G网路设备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因此,美国当局警告其盟国,如果继续安装华为设备将导致敏感和安全资讯的共用减至最小。具体而言,美国以明确的安全风险为由,要求英国避免使用华为进行5G网路升级。

结果,在过去三年中,美国针对华为的抵制行动使该公司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最新内幕的曝光,使早已臭名昭著的华为更是雪上加霜。

促成大规模监禁

《福布斯》在近期的多篇文章中,揭示了华为在中国广泛而普遍的奥威尔式监视系统(Orwellian surveillance)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福布斯撰稿人扎克·多夫曼(Zak Doffman)去年11月曾撰文披露,中共对西部自治区新疆的数百万维吾尔族人实施镇压、监禁和酷刑的过程中,该公司如何通过先进的监视和跟踪技术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华为)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支撑所有这一切的基础,其中包括基于AI的监视、侵入式资料收集以及智慧手机和常规通信监控。任何不当的行为似乎都有导致自己被抓的风险。而且一旦被拘留,只有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才有可能获释。”

此外,该文章还引用了国际调查记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发表的“中国电文”(China Cables),曝光有关新疆大规模监控系统和拘留营的操作手册和状态报告的泄露档。手册中包含的政策和程式显示已得到新疆安全部门的亲自批准。

这一事件已得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证实,该研究所对泄露的“中国电文”展开了独立调查。ASPI的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华为在新疆的参与工作是广泛的,包括直接与中共政府在该地区的公安部门合作……在华为和5G技术的讨论中应该将华为在新疆的活动纳入考虑范围。”

当然,华为并没有否认其技术在新疆被他人使用,但一直声称其如何被使用与已无关。它还否认参与支持和加强中共针对维吾尔族人的镇压行动,这是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对少数民族人口的监禁。

但ASPI的报告驳斥了华为的说辞,结论是:“华为在新疆的工作范围很广,其中包括直接与中共政府在该地区的公安部门合作。”

现实情况是,在中国,华为的监视和监控技术成为中共警察国家式执法的工具。它还促成并支持中共对维吾尔族人的迫害、监禁和再教育政策。

中共成为世界的“老大哥”?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华为的监视和监控技术不仅局限在中国境内和被中共利用。正如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其2109年11月的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华为在中共的“输出威权主义”(exporting authoritarianism)政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为全方位的城市监控技术和套装程式通过运用软行销策略包装成所谓的“安全城市”(safe city)技术,而这种委婉隐晦的说法掩盖了该技术的真正目的,即允许国家进行监视、有效控制和压迫其公民。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效仿中共,尤其是在亚洲和非洲。这些国家的自由度和开放度往往不如西方社会,往往属于贫困或中等收入水平。

然而,这些国家使用华为技术帮助他们创建自己的“安全和智慧的社会”(safe and smarter societies)的趋势令人感到不安,因为联合国预测,90%的世界人口增长将出现在亚洲和非洲。而且,毫无疑问,华为技术会将这些国家的使用者资讯提供给北京。

截至2019年4月,已有二百三十多个城市使用华为的“安全城市”监控技术,其中大部分在中亚和非洲,也有一些位于拉丁美洲和其它地区。假设中共正在获取这些城市和国家的资料,这将使北京在世界许多地方成就奥威尔式“老大哥”的强大地位。

这将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华为“安全城市”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与壮大,威胁到西方民主自由理想的传播和延续,并助长了威权主义的扩张。该技术使得独裁者和非民主国家,事实上包括中共自己,有能力在民主运动及其领导者在华为客户所在国(无论何处)产生有效影响之前,识别并拘捕他们。

当然,中共的野心是消除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并以自己的极权主义形象对其进行改造。它或许会成功。如果世界对此置若罔闻,那么,西方文明社会追求自由的理想将很快淡出人们的视线。

原文Huawei’s Prison Camp Technology Goes Global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詹姆斯·戈里(James R. Gorrie)是《中国危机》(The China Crisis)一书的作者,2013年由美国威利出版社出版,并开办自己的博客TheBananaRepublican.com。戈里住在美国南加州。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